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玩并购 荆棘路上转型突围

2014年08月25日 11: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如今有了新玩法,通过与其它机构合作成立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可以以较少资金撬动大型并购项目。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在一级市场上浸淫多年的PE,而券商直投子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其它“新人”也开始效仿这一模式进军并购领域。

  资管界的“全能选手”――基金子公司,又将触角伸向了上市公司的并购基金。

  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正在与几家上市公司探讨成立并购基金,并已与其中一两家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这已非子公司首例,今年以来,金元惠理子公司金元百利、华安基金子公司华安未来、融通基金子公司融通资本已先后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了并购基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个子公司行业正处于从通道业务转型主动管理的前夜,产业并购基金或许是突围的方向之一。

  金元百利先行

  今年4月,长城集团宣布与金元百利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从公开资料来看,这是基金子公司接下的第一笔产业并购基金项目。

  金元百利股权投资业务部总监韩宗伯告诉本报记者,长城集团希望通过并购重组迅速做大规模,子公司方面主要是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并把控投资风险。

  韩宗伯还表示,这一产品在销售时非常受客户欢迎,“这个项目很有新意,也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所以非常好销,很快就卖完了。”

  据了解,此前相关监管部门在金元百利现场检查时也对这个项目给予了肯定,认为子公司就应该多做此类创新项目。

  而在长城集团之后,金元百利已经又开始接洽一家新的上市公司并购基金项目。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也已经与一两家上市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这个合作的达成并不容易,上述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历时整整一年,因为“市场上大部分人认为PE做股权项目更加专业,而基金子公司似乎更合适做债券,要扭转这个印象并不容易”。

  未来能走更远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记者表示,基金子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与信托业务的同质化竞争也非常激烈,但转型突围的方向并不多,而在并购业务领域,子公司可以和经验丰富的投行合作,更容易打开局面。

  政策方面也有利于子公司在这一领域走得更远。《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并购基金等投资机构新增了相应鼓励性条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近日也表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设立并购基金等投资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但同时王燕娱也认为,基金子公司在并购业务上没有明显优势,因为这是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具有股东优势的子公司或许能在并购领域走出一条路,但可能会是一条荆棘之路。“基金子公司对项目的把控远远逊于券商,券商对各个细分行业、行业产业链等非常熟悉,这是基金子公司比不上的,此外,券商还具备在保荐业务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上述人士认为,对于那些股东产业整合能力比较强大的基金子公司,今年或许能在并购业务上有所突破,“比如天弘基金背靠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产业链上具有话语权,比如万家共赢,股东方诺亚财富在产业整合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这些是子公司的优势”。

  不过,前述基金子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子公司同样有专业优势。“对于产业资本来说,并购时如何甄别并购标的的真伪优劣非常关键,在这方面,我们会给上市公司提出重要意见。之前有一个上市公司想收购一个标的,经我们仔细分析,发现成本太高,利润有限,就劝上市公司放弃了。”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子公司玩并购 荆棘路上转型突围

2014-08-25 11: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