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基金业协会搭建国际专业交流平台和信息资讯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08:25    来源: 证券日报    

  8月20日下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京举办了第22期“专家讲坛”暨《国际动态简报》100期发布会,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托管银行等会员单位及证监会领导等200多名嘉宾现场参会,上海、深圳、广州及北京、山西、宁波、江苏、河南、内蒙古等地证监局200余人通过视频同步参与本次发布会。基金业协会通过“专家讲坛”和《国际动态简报》搭建的国际交流专业平台和国际信息资讯平台已经初见成效。

  受托人制度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础

  发布会上,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由境外引入的经济学等社会领域的制度安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认为公司制的委托代理关系、信托制的信托关系和合伙制的契约关系各有特色,但都以受托人制度为共同的行业基础,以受托人制度为基础的信托、合伙、公司制的管理公司将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主线。

  其次,孙杰会长介绍了《国际动态简报》的价值:一是实时跟踪最新鲜的、最前沿的信息,二是重在“简”字,以简洁明了的形式为监管部门和行业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

  最后,孙杰会长希望基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忘基本宗旨,一是为百姓理财,二是为养老体系服务,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让养老金和资产管理行业,特别是基金行业建立一个密切与养老体系合作沟通的相互支持、相互依存的一种良性循环的制度安排。

  简报中反映的国际基金业四大发展趋势

  会上,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介绍了《国际动态简报》的编译流程,监管部门、行业机构对简报的意见反馈,以及从简报中梳理的基金业国际发展趋势。

  第一,美国共同基金与对冲基金业务逐渐交叉。金融危机后,美国对冲基金开始进入公募基金业务,对冲基金公募化成为趋势。同时,美国共同基金盛行采取对冲策略,投资风格模仿对冲基金。根据理柏(Lipper)统计,类似对冲基金的共同基金资产从2008年的410亿美元增至到2013年底的2860亿美元。

  第二,对冲基金2/20费率模式改变。由于对冲基金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以及对冲基金业绩的低迷,美国对冲基金管理平均降至1.6%,业绩提成降至18%;从事股票投资的新发行基金管理费率降至1.5%。

  第三,英国网上交易平台成为重要的基金销售渠道。随着基金网上交易平台的日渐成熟,英国已有500万个人投资者停止使用投资顾问渠道,开始进行自主的网上交易。另类投资基金也同样受到投资者欢迎。网上交易平台除了更加快捷方便的优势外,还可以不用预付佣金。

  第四,各地养老基金投资范围扩大。为了实施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经济增长战略,刺激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日本政府督促资产逾2万亿美元的公共养老基金增加对国内股票和境外资产的投资;韩国主权财富基金韩国投资公司(KIC)拟在未来3年内增加另类资产投资50-100亿美元;巴西养老基金会将250-450亿美元资金投资于发达市场。

  专业力量是最好的投资者保护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发言,他认为,资产管理这个行业,从投资者保护角度来讲,投资者权益保护最重要的是专业力量,就是使投资者机构化,使我们的投资理财、财富管理专业化,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基金业协会的“专家讲坛”和《国际动态简报》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从业者和投资者的教育。

  《国际动态简报》有三个重要作用

  证监会私募部副主任刘健钧在会上发言,称每一期都会认真阅读,并认为《国际动态简报》在三个方面有重要作用:一是开启了及时了解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动态的窗户,二是打造了有效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平台,三是搭建了一个促进国际交流的桥梁。不仅可以从简报里看到世界最具有前瞻思想的机构,而且能够捕捉到很好的合作机会,学术机构还还可能捕捉到很多开展国际学术合作的机会。

  第22期“专家讲坛”: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会还邀请了美国著名基金咨询机构CaseyQuirk负责人DanielCeleghin先生为第二十二期“专家讲坛”发表演讲,介绍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现状、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资产管理机构的制胜关键及所有权、运营模式的重要作用。参会嘉宾现场积极提问互动,反响热烈。

  “专家讲坛”和《国际动态简报》介绍

  中国基金业协会自2012年6月6日成立以来,就设立了“专家讲坛”和《国际动态简报》。

  “专家讲坛”是协会搭建的一个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交流的高层次的平台,邀请境内外著名资产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近期的全球热点话题开展讲座,与境内从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至今已成功举办22期,参会人数近万人次。

  《国际动态简报》是汇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最前沿、最重要的资讯信息,精心编译而成的一份周报,至今已发布101期。简报选取的新闻具有时效性、专业性和代表性,覆盖了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主流财经媒体、境外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基金业协会搭建国际专业交流平台和信息资讯平台

2014-08-25 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