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加速挖角 大型基金公司频频外部扩招

2014年08月20日 09: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大资管变局之下,基金公司人才流动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近期嘉实基金的人事变动还是引起业内关注。

  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詹凌蔚离职之后,嘉实基金很快从外部“输血”,原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裴晓辉、原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刘辉等先后加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型基金公司外部扩招势头明显,多数基金公司新任基金经理外聘比例已达50%。

  嘉实挖角国泰固收部

  与华夏基金研究员晋升基金经理的传统人才策略不同,嘉实基金对外部人才持更为开放的态度。

  此前,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曾对媒体坦言,嘉实选择了一条比较难走的路,“我们努力做到多元文化,大家互相争论、启发,但认同需要很长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效率较低,但是这样产生的结果比较好”。

  今年以来,嘉实基金投委会变化不断。开年伊始,投委会分拆成股票、债券两个部门,随后不久,两名机构部总监不再参与股票投委会,另一位核心成员也不再出现。

  4月底,嘉实周期优选股票基金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詹凌蔚卸任基金经理一职。尽管公告中声明詹凌蔚卸任只是“内部工作调整”,但6月初披露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投委会名单上已不见了詹凌蔚的名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詹凌蔚历任融通基金投资总监,长盛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部总监、研究发展部总监,于2009年底以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身份加盟嘉实基金,并入主公司投委会。

  除此之外,今年3月起,分别掌管ETF、债券、股票基金的原嘉实基金经理杨阳、陈绪新、赵勇先后发布离职公告。

  投研团队频频变动之后,嘉实基金在业内疯狂“挖角”。

  近期,嘉实基金任命裴晓辉为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监。裴晓辉此前为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加入嘉实基金后亲临投研一线,分管旗下三只债券基金。而早在裴晓辉加盟之前,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胡永青已经先行一步,于今年年初加入嘉实基金固收团队。

  此外,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先后收编了刘辉、丁杰人、刘斌等投研干将。记者了解到,刘辉曾任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去年因精准把握结构性行情一战成名;丁杰人曾独自掌管银河成长股票基金,其操盘3年的银河成长股票基金曾获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

  人才布局向传统投研倾斜

  从嘉实基金的动作上看,与去年不同,今年嘉实基金的人才布局更加侧重权益类、固定收益等传统投研领域。

  去年,嘉实基金的9名新基金经理中,有两名出自同行。而今年以来,嘉实基金新上任的8名基金经理,5名来自其他基金公司,除了刘斌执掌绝对收益品种外,其余7人无一不是传统股票、债券领域。

  “投研业绩稳定有余。”北京某基金行业研究人士指出,嘉实基金布局传统领域,或意在加强投研实力。

  同花顺数据显示,嘉实基金2013年成立超过1年的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12.64%,成绩最好的嘉实成长收益混合1年涨幅28.01%,排名前三分之一及后三分之一的分别有两只基金。而成立1年的8只股票型基金,业绩最好的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去年净值涨幅27.67%,排名前四分之一,排在后二分之一的也有3只。

  值得一提的是,被“下课”的两名基金经理中,赵勇去年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均未超过5%,陈绪新管理的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连续两年累计净值涨幅亦未能突破5%。

  大基金公司外部扩招势头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型基金公司中除华夏、易方达内部晋升比例较高以外,其余多数公司新任基金经理外聘比例已达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工银瑞信今年新上任的4名基金经理中,昌明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刚加入工银瑞信,而陆欣此前曾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华安基金今年新上任基金经理的施卫平,自2009年起历任国联安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今年加入华安;南方基金今年新增的4名基金经理中,两位分别来自中银基金、诺安基金,另外一位则出自券商同业。

  此外,实行事业部改革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吸引诸多高端人才“投奔”。招商丰盛稳定增长混合基金经理梁亮,原系广发基金投资经理;现任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部门负责人兼招商优质成长股票基金经理王忠波,之前的头衔是国联安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副总监唐祝益此前担任东吴基金权益类投资总监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最近一两年,行业内成熟的基金经理供不应求。”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2007~2008年,公募基金迎来大发展期,不过此前经历了长期的低迷期,基金经理人才储备并不充足。当下的情况是,新基金发行日趋市场化,老基金经理纷纷流失,加剧了基金公司对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的争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加速挖角 大型基金公司频频外部扩招

2014-08-20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