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未来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2014年08月14日 10:36    来源: CE.cn    

当前债券收益率要高于定存,因此未来会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作为配置主体。对于下半年债市投资方向,广发年年红债券基金经理谭昌杰观点鲜明。

据悉,自20127月广发年年红基金成立以来,谭昌杰一直担任基金经理至今,期间曾夺得2013年度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业绩第一名。作为一年期理财型基金,广发年年红已于今年84日进入第二个开放期,申购至815日结束。由于设置了5亿元的规模上限,因此本次申购超出部分将会启动末日比例配售进行有效确认。

择机建仓短融  成功规避市场下行风险     

去年8月份,广发年年红基金迎来第二个封闭期。彼时市场虽未出现钱荒,但在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下,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受此影响,债券价格持续下跌,部分交易所债券跌幅较大。但广发年年红因建仓策略迅速,重点配置了大量回售收益率较高、信用基本面稳定的交易所债券,保持了组合较高的静态收益率。

4季度相对3季度债券品种出现普跌,尤其是中低等级信用债跌幅扩大。广发年年红作为一年期理财型基金,出于匹配流动性的考虑,建仓时以短期品种为主,同时预留了部分杠杠仓位以备后续使用。”谭昌杰指出,去年底资金面的偏紧造成了部分个券净值的下跌,广发年年红充分利用此前主动预留的部分仓位,加大了对部分收益率较高、信用资质良好的公司债的配置力度,最终成功应对市场下跌行情,收获了不俗回报。

中央结算公司债券信息部的报告显示,随着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急转直下,债券型基金2013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迅速缩水,全年平均收益水平仅为0.82%。而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广发理财年年红全年回报率逆势增至5.06%,一举夺得2013年度长期标准债基第一名。

重业绩轻规模  限售保护投资者利益

谭昌杰表示,广发理财年年红实际上是封闭期为一年的滚动式发行债券基金,由于期限已经锁定,主要投资于高收益率短融,由于高收益短融的市场存量有限。这样一来基金规模越大,对组合的超额收益的贡献就越小。出于保证收益水平的逻辑,投资上宁可牺牲产品规模,以做到保护投资者利益。

根据广发基金近期发布的公告,广发理财年年红已于84日进入第二个开放申购期。由于涉及份额折算,因此开放期内投资者可于84日至815日可进行申购赎回。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基金收益不被摊薄,广发年年红限定基金成立后的规模不超过5亿。

债市慢牛确定  未来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突出,政策面“微刺激”持续加码,债券市场整体向好。谭昌杰指出,经济增速的下移以及通货膨胀的缓解是相对确定的,宏观环境为债券市场走牛奠定了基础。

谭昌杰告诉记者,在前期市场下跌时广发年年红加大了部分高收益品种的配置,因此在债市慢牛背景下持有到期即可获得可观的利息收入。与此同时,由于存量资产的静态收益率较高,杠杆操作仍会贡献超额收益。因此三季度以来只需维持基金杠杆比例即可。统计数据显示,广发年年红在第二个封闭期末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在5.65%左右。

按照约定,广发年年红将于2014818日进入第三个封闭期。谭昌杰表示广发年年红在第三期可投资的存量债券较以往会有所提高。由于采取封闭操作,投资上会重点买入流动性溢价偏高的交易所中高收益债券,以及货币基金无法参与的银行间非AAA级信用债。

在具体操作上,谭昌杰指出当前债券收益率高于定存,因此会以信用债作为配置主体,品种倾向于AA+AA短融、AA中票/企业债、交易所信用债。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未来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2014-08-14 10:3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