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是基金子公司:万家金元深陷巨款失踪局中局

2014年08月14日 08: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一笔有明确投向的巨额资金遭挪用,引发了两家基金子公司的惊慌失措。

  昨日,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万家基金的子公司,下称“万家共赢”)被曝产品巨额资金遭挪用,而“接收”这笔资金的则是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金元惠理基金的子公司,下称“金元百利”)。目前,万家共赢已经报案,相关被挪用的资金已经被有关方面冻结。而金元百利昨日虽然也紧急发布澄清公告,但产品无法兑付到期利息的问题仍无解决方案,危机正在发生。

  万家共赢:“钱不见了”

  谁也不曾想到,由自己股东方介绍过来的项目会最终让万家共赢陷入一个多达数亿元的资金被挪作他用的“骗局”之中。

  8月13日上海公募基金业内传出消息称,万家共赢旗下的一只名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景泰计划”)的理财产品资金遭恶意挪用,资金金额达到8亿元。消息传出后的第一时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万家基金方面了解情况,该公司相关人士称,万家共赢的确存在资金被合作方挪用的情况。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款产品按照资产管理人与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签订的协议,主要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有个人房贷业务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部分售房受益权。然而,今年6月20日,深圳景泰在资产管理人和投资顾问均不知情的情形下违反合伙协议,擅自变更景泰计划的投资策略,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

  万家共赢总经理伏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消息属实。“公司方面在6月20日发现资金被挪用之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案,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但是,对于具体的被挪用资金的金额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伏爱国表示“由于警方正在调查取证阶段,不方便对外披露”。

  伏爱国表示,景泰计划项目是由诺亚财富方面介绍过来,通过万家共赢发行,诺亚控股进行代销并最终成立,并由诺亚财富另外一家子公司诺邦资产担任投资顾问角色。而诺亚财富的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万家共赢的股东之一。据伏爱国介绍,在该项目进展之时由深圳景泰担任GP,万家共赢担任LP角色成立了有限合伙企业,以共同监管该理财计划进展情况。他同时透露,“万家共赢方面有派人进驻这家有限合伙企业。”

  然而,这家有限合伙企业并未能有效地防止该理财计划的投资风险,让人感到后怕的是该产品名称为景泰计划一号至四号,按照伏爱国的描述,最初的想法这只产品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期的产品出现。只是该计划刚开始就出现了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万家共赢在随后的官方声明中称,公司方面已经第一时间向监管机关和相关部门报告,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经有效控制相关资产,能够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资产管理人将全力维护资产委托人的权益,确保资产管理计划按期或提前兑付。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万家共赢方面表示能够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但其在处理相关项目之时依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有限合伙企业的资金被人恶意挪用都不能有效控制暴露出了公募基金子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资金被冻结:未来该归谁?

  与万家共赢惨遭巨额资金被挪用相比,这起事件中的另外一方金元百利似乎更为尴尬。种种迹象表明,深圳景泰方面挪用的资金“接盘者”正是金元百利。如今这笔资金被冻结的处境,两家基金子公司都急需这笔钱,最终会归谁?

  金元百利昨日下午紧急召开相关发布会,对此事件作出说明。根据金元百利方面的介绍,金元百利的确曾收到5.9亿元的资金,但目前该笔资金已被冻结。

  资料显示,金元百利之前发行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认购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吾思十八期”)的有限合伙份额,由吾思十八期通过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向融资人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丰华鸿业”)发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丰华鸿业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西部的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

  与金元百利合作的是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吾思基金”)。资料显示,吾思基金2012年成立,2014年5月份到基金行业协会备案登记,注册资本1亿元,其法人代表是周建国,总裁是李志刚,杨治、翟江涛、李伟担任副总裁。而李志刚则正是深圳景泰的实际控制人,这让万家共赢被挪用的资金去了金元百利的资产管理计划显得“理所当然”了起来。

  金元百利总裁吴自力介绍,“我们对这只资管计划有着完备的风控措施,主要就是项目公司丰华鸿业70%的股权质押,和其对应政府的应收账款质押等。”

  然而,2014年6月11日,丰华鸿业方面向金元百利提出要置换其所质押的股权,为了保证风控,金元百利要求其以6亿元置换股权。此后在2014年6月19日,吾思十八期有限合伙的账上收到了5.9亿元资金。

  吴自力称,资金不足6亿元,而且“资金来源账户是深圳景泰,与前期沟通的不一致”,随即金元百利方面开始调查相关事项。6月19日,金元百利方面从公安部门得知旗下“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合作方吾思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李志刚已被警方控制,同时被公安部门控制的还有丰华鸿业大股东佳泰地产的实际控制人李瑞峰。随即该项目账户也被冻结。

  万家共赢与金元百利两家基金子公司投资的项目均涉及到李志刚,而李志刚的资金“腾挪术”最终又同时困住这两家公司。根据两家公司的介绍,这部分被挪用的资金目前仍处于被冻结状态,一切都得等待法院的判决才知道到底归属于谁。

  金元百利深陷“兑付危机”

  在金元百利方面提供的相关材料中,公司仍强调,“管理的资产规模近800亿元,其他项目均在正常运作。公司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一直确保客户委托资产与公司自有资金相互独立、确保各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资产相互独立,对各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资产进行分别托管、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和分账管理。”

  但是,仍然出现上述合作方被警方控制、巨额资金被冻结等“低级错误”,业内人士指出,这似乎与“分别托管、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和分账管理”风控原则毫不沾边。

  按照之前的产品计划,金元百利吾思计划将从昨天起分配第一次收益。吴自力也表示,在目前对方资产和账户都处于冻结的情况下支付利息有难度,只能公告延期。据他透露,昨日金元百利方面应该向投资者兑付利息的总额为800万元。

  而在昨日晚间记者获取的金元百利方面对上述计划投资人的公告中,金元百利表示目前融资人股东、资产管理人、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及其他相关主体已经在和几家国内大型房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进行接洽。但是“由于资产处置在期限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将可能影响到资产管理计划的正常兑付”。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是基金子公司:万家金元深陷巨款失踪局中局

2014-08-14 08: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