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尔街的规矩:规则就是拿来博弈的 博弈就是要赢的

2014年08月11日 09:49    来源: 华尔街见闻    

  

  、

  还记得小时候大家一起玩捉人游戏吗?有个孩子大声抗议:“是你说的,你要捉的是人。可是,你抓住的是我的衣服。那可不是人。”

  那个孩子就是华尔街。

  真聪明,为了取胜不惜一切代价!为了赢得胜利,他们将一直争论下去,寻找游戏中那些可以钻的空子,并最大程度地利用它们。对于他们来说,规则、以及用来描述规则的语言都是可以被人操纵的。只要有足够的智慧、决心和魄力,他们就能在任何博弈中赢得最终胜利。

  比如,美国有一条税法条款是这样的:如果押注股市并成功赚得回报,若持股时间不足一年,则需要缴纳高达39%左右的资本利得税。然而,假若持股时间超过一年,那么就只需要缴纳20%的资本利得税。这种税款规则是为了以低税率鼓励长期投资者,因为这类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更高。

  华尔街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又一次扮演起那个聪明孩子的角色,并展示了这种规则是多么的愚蠢。任何一个华尔街人,谁都不会拒绝节省19%的税款,这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莫大的诱饵。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将短期赌注变成长期投资呢?

  在监管机构死死盯住华尔街的情况下,华尔街人,尤其是那些对冲基金,他们在股市的停留时间有时候甚至还不到一秒钟,那么怎么将如此之短的投资时间变长呢?

  华尔街的SHOW TIME开始了!

  他们的工具就是复杂的金融产品。更准确地说,是利用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售出的结构复杂的金融产品。好吧,让我们说的再详细一点,就是这两家银行出售的名为Maps和Colt的金融产品。

  这些金融产品是如何工作的通常会令普通投资者深感困惑。英国《卫报》专栏作家Chris Arnade持续研究和追踪华尔街超过20年,他曾经也很难理解这些产品的转换原理。

  然而,这一过程的结果和意图却十分清晰。华尔街银行们提供一种金融服务,工具就是大量的壳公司和基础金融产品,用以将对冲基金的短期交易转换为长期投资并最终降低所适用的税率标准。

  按照参议院监管机构的说法,自1998年起,华尔街大量使用了这种服务,并且从一种形式演化成另一种形式。这种金融服务实在是影响极大,以致于美国国税局在2010年将其形容为“滥用”。

  那么,这种金融服务帮助避税的规模有多大呢?参议院报告估计,“避税总额超过60亿美元”,但具体数据不详。因为它实在太复杂了。

  这60亿美元是对冲基金的避税数额。他们一般都是银行的客户。那么,除了令他们看起来聪明过人,华尔街银行究竟获得了什么呢?参议院报告指出,德意志银行通过为对冲基金提供这种金融服务赚取了5.7亿美元,巴克莱赚了6.55亿美元。

  赚钱无数,但这就是华尔街!

  然而,多数华尔街公司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对。很多对冲基金也是如此。实际上,围绕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和美国国税局斗智斗勇了很多年,他们拒不服输。

  在华尔街交易大厅,经常可以听到交易员们这样形容法律法规:“这么愚蠢的规则他们也能想得出来,我都替他们感到羞愧。”这个“他们”指代范围很广,只要是这些华尔街人想逃避税收,那么无论是美国国税局,还是外国政府,或者愚蠢的法律,甚至是顽固的客户都包括在内。

  对此,Chris Arnade非常感慨:

  规则就是拿来博弈的,而博弈就是要赢的!这就是华尔街的核心文化。如果你不了解这一点,那你就根本不了解华尔街。

  在我二十多年的华尔街生涯中,为了我们银行和客户的利润,我帮助制定了很多糟糕的避税规则(我们将其称为“套利arbitrage”)。我们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例如Maps和Colt这种极为聪明的机制,其开发者还得到了银行的称赞、升职,以及高额奖金。也没有任何人受到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Investigations)的批评。

  想想看,在监管者面前将一群一分钟交易伪装成看起来像是三年交易,节省19%的税金。这样一个规则太容易被滥用。这是一种非常有利可图的游戏,华尔街很难拒绝参与其中。

  而参议院可以举行任何他们想要的听证会。监管者也可以对所有他们想要瞄准的银行开出巨额罚单。

  但这些都不能阻止华尔街。

  那个玩捉人游戏的聪明孩子从来没有被真正捉住过,也从而输过任何比赛。他们不介意受到广泛关注。华尔街也不在乎被众人瞩目。

  华尔街正在玩游戏,一场可以赢得巨额奖金的游戏。以及,华尔街正在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尔街的规矩:规则就是拿来博弈的 博弈就是要赢的

2014-08-11 09:49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