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量资金趴账上 长白山资金运用能力差

2014年08月10日 08:18    来源: 和讯    

  苦等两年,两度预披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白山”)终于等到了要上市的那一天,8月13日将公开申购。

  但是,长期以来,长白山资金运用能力低下,大量资金趴在账上无法利用,即便能够成功上市,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回报,也犹未可知。

  资料显示,长白山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九成以上的营收贡献来自于旅游客运业务,2011年-2013年,长白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亿元、2.50亿元和2.33亿元,实现净利润6,497.32万元、7,389.57万元、6,225.68万元。报告期内,长白山旅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波动幅度较大,且在2013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营收情况并不算十分优秀。

  与之相对应,长白山却有着非常好的资产负债情况,资金状况优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3年,长白山的资产负债率为18.83%、11.25%和8.59%,而在招股说明书中被长白山列为竞争对手的峨眉山A、张家界、桂林旅游等6家上市公司,2011年末到2013年9月末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4.25%、33.15%和34.07%,被长白山远远甩出几条街。

  另外,2011年到2013年,长白山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35、3.19和4.90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30、3.05、4.63倍;而2011年末到2013年9月末,峨眉山A、张家界、桂林旅游等6家上市公司流动比率为1.27、1.34、1.48倍,速动比率平均值为1.09、1.13、1.23倍。

  在会计报表中,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检验一家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的最直观指标。所谓速动比率,是指速动资产(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它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而流动比率则是指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

  有会计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企业最优的流动比率为2倍,速动比率为1倍,流动比率和速动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也越强;但是,如果这一比率过高,像长白山,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达到了4.90和4.63,则会大浪费企业的资金运用效率,是管理层不能合理运用资金的表现。

  长白山的财务报表则证明了该专家的判断,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在2011年末长白山有3,000万元的短期借款之外,2012年和2013年,长白山并无短期和长期借款;与之相对应,2011年至2013年,长白山拥有货币资金7,945.80万元、11,926.25万元和15,470.10万元,无银行借款,却有大量资金长期趴在账上不能利用,可见,长白山管理层对资金运用的能力并不高明。

  该会计人士向记者表示,还未上市时公司运作简单,该公司尚不能合理运用资金,造成资金能浪费,如果上市成功,在上市公司更加复杂的运作条件下,是否能够承担起上市公司的运营,表示怀疑。(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量资金趴账上 长白山资金运用能力差

2014-08-10 08:1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