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彩色宝石张扬个性:引领时尚收藏新潮流

2014年08月07日 14:37    来源: 潘家园网    

  如果你还在认为彩色宝石时下并不被人所认知,中国人还是喜欢传统玉石的话,那你就错了。因为现在大街小巷中,佩戴彩色宝石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炎热的夏天,用彩色宝石来“提气”、张扬个性的人越来越多,通过镶嵌、搭配等等,将彩宝的颜色、光芒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潘家园旧货市场中,经营彩色宝石的店铺也是数不胜数:龙晟轩、兆勇水晶、誉齐珠宝等等,近几年的生意也是越做越大,很多之前不为人知道的宝石,在店铺中借助柜台和灯光的展示,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

  接轨国际 彩色宝石市场看好

  在古代,钻石、红宝石、祖母绿等宝石就是广为人知的不可多得的宝石品种,只有具有显贵身份的人才能拥有,是一种身份和财力的象征。开采、切磨等条件限制也是造成这些宝石稀少的原因之一。进入工业时代,批量生产变成了一种可能。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也将各国的宝石输送到世界各地。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成了市场的火热,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多,这样就更容易通过电视、网络等接触到各种名流、明星佩戴宝石的信息,因此就更容易受到渲染而追赶潮流。加上各种时尚杂志也在助推,喜欢宝石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些年来各地珠宝展会也开始增多,各种丰富多样的宝石种类被带到全国各地的市场中,一些国外的商家也不远万里参加展会。在展会中,除了传统的玉石类,更加吸引人们眼球的就是各种色彩斑斓的宝石:红宝石、蓝宝石、碧玺、坦桑石等等。

  彩宝种类丰富 碧玺脱颖而出

  由于全球宝石品类多,大自然的各种颜色几乎都能在宝石中有体现。人们比较喜欢的有红蓝宝石、坦桑石、石榴石、月光石、碧玺、托帕石等等。喜欢蓝色的通常会选择坦桑石、海蓝宝石等,喜欢红色的人们通常选择红宝石、碧玺等。在各种宝石中,碧玺脱颖而出,因为碧玺具有颜色丰富且鲜艳、纯净度较高、价格相对适中等特点,广为人们所喜爱,甚至被人们当做产量极稀少的红蓝宝石和祖母绿的替代品。

  由于碧玺的产量相对传统五大宝石较大,除了一些最为纯净的碧玺通常被用来做戒指、耳坠等,碧玺还被用来做各种手链、吊坠、把件等等,在市场中吸引了足够的眼球。现在提起彩色宝石,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碧玺。更多人喜欢碧玺,也带来了碧玺价格的飞涨。目前,市场中的西瓜碧玺、红碧玺、双色碧玺等品种均受到了极好的欢迎,其中的稀有品种也通过拍卖会高价格的成交广受关注。追求稀有是爱好收藏的人们共同的目标,帕拉伊巴碧玺作为稀有碧玺价格上涨的先锋,有媒体报道其在20多年时间内价格翻了数百倍。

  为手指增色 彩色宝石婚戒掀起新风潮

  如今,彩色宝石已经掀起了婚戒的新风潮,它们经过人工的切割、加工、镶嵌,为人们的手指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和气质。随着对宝石的认知范围扩大,很多人在结婚时挑选婚戒就不再限于钻戒,而是把眼光放到其他颜色丰富、并且较为名贵的宝石上来。为了迎合这些需求,商家也别出心裁,将各类宝石、半宝石、玉石等等均镶嵌成戒指,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明星婚礼中佩戴的宝石戒指也受到关注,“明星同款戒指”的销量也很可观。

  各种宝石所代表的不同寓意,所张扬的各种不同个性,都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红宝石被誉为“爱情之石”,象征着热情似火,爱情的美好、永恒与坚贞。蓝宝石作为九月生辰石,以及结婚23周年和26周年的纪念石,象征着忠诚和坚贞;橄榄石象征家庭美满、夫妻和睦;翡翠象征幸福、爱情。

  私人定制助推珠宝镶嵌火热

  多元化的时代,人们在选择戒指、耳坠等饰品的时候,通常会考虑到彩色宝石。彩色宝石天然的无与伦比的颜色,或艳红、或金黄、或幽蓝、或翠绿,都凝结了大自然的神奇色彩,让人叹服。通过能工巧匠的加工,其光泽闪耀、色彩斑斓,无疑都增添了更多的精彩与神秘。喜欢将自己淘得宝石进行镶嵌的人也越来越多,私人定制也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虽然市场中充斥着镶嵌好的各类宝石,并且定制镶嵌的成本也会较高,但是对于爱好宝石的人来说,经历了精挑细选、自己选定风格镶嵌出来的作品具有着非凡的意义。在设计的时候通常用其他进行点缀,比如一颗主要宝石,周围通常镶嵌一圈碎钻,用来烘托主题。

  追求潮流同时需冷静防造假

  彩色宝石受到人们喜爱,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相对金银来说,佩戴不俗气,彰显气质。“黄金有价玉无价”,送人宝石比送黄金更有意义。

  2、与传统玉石相比,各类彩色宝石更有表现力,佩戴漂亮,色彩丰富而且小巧,不用多加雕琢就能衬托出极好的魅力。

  3、宝石的国际认可度高,能够有较好的升值空间,有收藏潜力。在西方各国,认可翡翠、和田玉的相对较少,这是由于文化的差异,对他们来说,更喜欢张扬一些的宝石。

  4、当然,也有很多人是为了跟随潮流,用来搭配自己的服装,这也有从众的心理在里面。

  喜欢收藏宝石的人,一部分是因为自己确实喜欢,另一部分人是想通过收藏而为自己带来更多的财富。我们在跟随潮流追求宝石风格、价值的同时,需要冷静下来,因为市场中的仿冒品令人防不胜防,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树脂、塑料、相似宝石,都可能是不法商家用来造假或以次充好的手段。

  最经常被用来仿制宝石的就是玻璃。玻璃经常被做得十分通透、棱角分明,而且颜色十分匀称,加上有些不法商家标以天价,很多人就不做怀疑了。我们要进行辨别,最容易的就是通过硬度来辨别,以及观察里面究竟有无杂质。镶嵌好的成品宝石一般都价格不菲,我们在购买的时候,除了到正规的店铺购买之外,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到有资质的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之后再决定购买与否。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彩色宝石张扬个性:引领时尚收藏新潮流

2014-08-07 14:37 来源:潘家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