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家国企大手笔引入外资 中储股份20亿引入外资战

2014年08月06日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昨日,央企控股的中储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定增引入国际知名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定增完成后,普洛斯将间接持有公司15.34%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受此消息刺激,中储股份全天无量涨停。此前,另一家国企合肥三洋定增方案刚获得发审委通过,美国白电巨头惠而浦有望入主公司。对于国企引入外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业内人士昨日表示,此举也是国资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利于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开拓国际市场,利好相关公司。

  中储股份20亿引入外资战投

  早在今年2月底,中储股份就已披露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83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91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9.9亿元。

  经过数天的停牌后,昨日中储股份发布定增修订公告,定增募投项目没有任何变化,变更的是发行价与定增对象。公告显示,中储股份定增价将由10.91元提升至11.82元,发行的股份数量则为1.69亿股。8月4日,中储股份已与CLH12(HK)Limited签署了认购合同,后者将作为战略投资者以19.92亿元现金全额认购定增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CLH12(HK)Limited是普洛斯下属企业。资料显示,普洛斯是中国、日本和巴西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且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于2003年进入中国,截至今年3月31日,普洛斯在中国的34个主要城市拥有并管理着148个综合物流园,物业总面积1870万平方米。

  此次定增完成后,普洛斯将间接持有公司15.34%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约定,公司将依法调整董事会的组成,未来董事会成员由11人组成,普洛斯有权提名2名关联董事,1名独立董事,其中1名董事担任副董事长。

  今年以来,国资改革风起云涌。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诚通的中储股份,通过此次定增引入外资物流巨头无疑引人关注。昨日,该股复牌后一字涨停,全天换手率仅0.48%,显示投资者对其后市的看好。

  记者注意到,近日合肥三洋刚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惠而浦定增方案获得发审委通过。

  惠而浦将以34亿元的总对价收购合肥三洋51%的股权,其中向日本三洋支付14.15亿元,参与增发的金额为19.86亿元,总价格约34亿元。增发完成后,美国白电巨头惠而浦将正式控股合肥三洋,而合肥国资委将持股23.34%,变为第二大股东。合肥三洋将从国资控股变身为外资控股,由国企变身为外企。

  外资入股影响几何?

  对于引入外资,合肥市国资委此前表示,合肥三洋引入惠而浦的做法,是合肥市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通过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引领产业升级。

  而中储股份表示,将与普洛斯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在物流基地项目建设、资本市场、资金运用、海外业务拓展等领域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并与普洛斯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对仓储物流业务进行物流资产与物流运营分离的试点改造。

  外资入股意图何在?两家国资引入外资对其影响如何?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人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家国企都引入了外资,而且都是同行业公司。外资入股国企,一方面可以获得竞争对手的资源及其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基于业务链条上的战略整合意图。近年来,外资控股国企的案例逐渐增加,需要警惕其安全隐患。由于机制上的天然缺陷,引入外资容易造成优质资产被剥离和国有资产的流失,也容易形成垄断。引入外资虽然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但外资的本质是为了逐利,还需加强对其监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引入外资也是国资改革的一种方式,外资有其优势如资金实力雄厚、行业品牌度高、管理经验丰富,通过引入外资,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开拓国际市场,整体看利好相关公司,这从昨日中储股份的涨停可见一斑。”

  “外资也希望通过并购来开拓中国市场。”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国资改革只要保证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实现国资控股,而竞争性行业如家电、零售等国资公司可以引入部分外资或民营资本进行参股,也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家国企大手笔引入外资 中储股份20亿引入外资战

2014-08-06 08:3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