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理由 促外资加速“扫货”A股

2014年08月06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有数据显示,外资正加速涌入A股和中概股,仅7月24日至30日一周,就流入资金量达到21.4亿美元,创6年以来的新高。海外资金的这种异动也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触觉灵敏的资金总是能最先察觉到市场回暖的变化。

  7月份以来,尽管创业板指有所下跌,但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均有明显的涨幅,就在业内人士还在争论“牛”市是否已经来临的时候,外资却早已开始在A股市场布局。

  数据显示,海外机构自5月底开始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猛增,南方A50ETF 5月份新获批的30亿元额度,在6月上旬就被抢购一空。近来涌入香港市场的大规模资金投资方向也渐渐明朗,多只A股ETF出现大额申购。而在7月末这一周,外资流入量已超过2012年12月份那波外资流入的峰值,达到21.4亿美元,创下2008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EPFR监测数据显示,这一波外资总流入资金量达54.3亿美元。

  对于外资对A股的大举“扫货”,笔者认为有三大理由。

  首先,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使海外资金认为当前是布局A股的良机。近期中国经济利好消息不断,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7月份PMI数据为51.7,为2012年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向好趋势进一步明确。经济企稳复苏的预期,为A股创造较好的市场环境。

  其次,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成为海外资金加码A股的底气。日前,央行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在定向宽松政策的带动下,6月末,我国货币乘数为4.32,比3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10和0.24。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依然充裕。

  最后,多项新政为股市“保驾护航”成为海外资金布局A股的动力。从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扩大、“融十条”的发布,到沪港通和ETF期权的即将推出,再到证监会表示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为A股注入了新活力,也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

  虽然我们不能仅凭海外资金加快入市步伐来判断A股的“牛”市已到来,但是,海外资金加紧布局A股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当前低估值时期布局A股,说明海外投资者对A股未来的发展有信心,而信心也正是目前A股投资者所缺失的,希望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能够形成“鲶鱼效应”,有了信心的市场还怕什么呢!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理由 促外资加速“扫货”A股

2014-08-06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