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首笔期货保税仓单在天津注册

2014年08月01日 08: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8月1日讯(记者 宋沅)  7月2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20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的期货保税仓单注册。至此,期货保税交割的货物入库、质量检测、仓单注册等操作流程已顺利实施,这标志着大商所在东疆保税港区的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了解,该笔仓单预计在8月份进行交割,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也正在推进期货保税仓单的质押工作。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这一业务将期货交割的区域由现在关内延伸到了海关特殊监管的保税区,从而将保税区内的商品转化为国内期货合约可供交割的商品。简单讲,原来进口的货物需要进口报关后才能进入交割,开展保税交割后,保税货物利用保税仓库在完成进口报关前就可以进入交割环节,不必先行办理报关手续、缴纳进口关税和相关税费。

  “保税交割在国际上是司空见惯的,它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方向,交割时在保税区实行封闭的报价,有利于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保税交割是中国企业对接世界的需求,也是我国经济贸易接轨国际市场的需求。”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纪服务商象屿期货董事长洪江源表示。

  在洪江源看来,开展保税交割业务能够满足三大需要,“一是满足市场的需求,随着中国企业外贸量越来越大,会出现多重选择,比如我从国外进口一批塑料,但可能不卖给中国企业,而卖给他国企业,这样很多商品进入保税区而非直接交关税进口;二是满足货物中转存放的需求,比如一批产品要销往远东多地,他可能需要一个国际中转港,这个中转港要是个不需要交税的保税港,例如全部运到天津或上海的保税区里,再运送或销往各个地方;三是满足贸易融资的需求,一批货运到港口可能卖可能不卖,资金变成库存后丧失了流动性,但在国际市场上的期货交割库做成仓单或非标仓单,可以在银行进行质押,期货交割仓单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利用保税港在海内海外双重地寻找融资渠道,同时可以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交易。”

  2011年初,根据证监会领导在全国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推动商品期货保税交割扩大试点工作”的指示,大商所将研究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确定为全所工作重点之一。经过调研和筛选,最终选定LLDPE作为首个试点品种;在天津东疆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选择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首个试点区域。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入选并非偶然。据介绍,天津是我国大宗商品的重要的进出口区域之一,是中国北方的交通中心和物流中心。据悉,今年上半年东疆保税港区进口化工类产品5.4万吨,金额1.78亿美元,同比增长68%。而自东疆保税港区获批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以来,促进了区域从事化工产品贸易企业的招商引资,已经吸引了中农集团、天津物产集团、远大物产集团、普丰物流、华韩物流等企业进驻,并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的进口和物流仓储业务,同时正与多家相关的生产企业进行洽谈合作。

  而之所以选择LLDPE作为首个试点品种,与其品种特点和市场地位密切相关。LLDPE进出口量较大,同时其自2007年7月上市以来,截至2013年末,LLDPE期货累计成交3.6亿手(按单边计算),折合现货规模18亿吨,累计完成实物交割74.5万吨,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LDPE期货市场,对国内及国际现货贸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保税交割,一方面可以吸引保税区的企业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并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到其中,从而可以进一步夯实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塑料市场的地位,对于加快LLDPE期货市场乃至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期货金融与保税物流的有机结合,对于促进保税区内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保税区建成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有显著意义。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适应市场需求,大商所正在稳妥推进铁矿石国际化工作,待塑料期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后,未来将把铁矿石保税交割作为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之一。

  在整个保税交割业务的推动过程中,各家单位的协作配合使这项业务得以顺利进展。大商所与天津国税、地税、海关、塘沽外管局、东疆管委会、速传物流等单位成立了保税交割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职,经过多轮反复沟通论证,形成了总体实施方案草案,并上报海关总署。

  2013年9月,海关总署发文同意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对进口保税存储的LLDPE通过大商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

  2014年3月,证监会正式批准大商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随后,大商所与天津方面进一步确认操作细节,完成相应系统开发和业务准备。2014年4月18日,大商所对外发布市场通知,正式启动保税交割业务,进入业务实施阶段。

  为保证保税交割业务的顺利完成,大商所根据业务流程专门设计了保税交割业务系统,并制定了详细的业务操作指引,在保税货物进仓前多次与客户、交割仓库、检验机构沟通,保证业务办理顺利进行。

  洪江源感慨道,“整个过程很曲折,时间很长,很多细节都经过反复沟通和协调,很多单位积极参与并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因为这不光是金融或者期货行业内的事情,而是个系统工程,且它对交易所、对银行、对期货公司、对企业等都是新鲜事物。”他认为,东疆保税区首笔期货保税仓单顺利注册的重要意义在于打通交割流程,为以后正常的贸易、正常的期货交割起到先行探路作用,随着企业认识的提高和需求的增长,未来这个市场将从品种、地点等各方面得到扩展,最终服务好实体经济,并帮助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商所首笔期货保税仓单在天津注册

2014-08-01 0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