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刷流量”灰色店家坐地起价

2014年07月30日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张倩怡

  “微信能看到文章的阅读数了。”近日,不少网友在打开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后,发现原本神秘的阅读数已向读者开放,在文章的最底部,还能看到一个点赞标志,网友可以为文章点赞。这是微信团队上周五在微信平台做的一次小幅更新,却让不少微信公众账号经营者“如临大敌”。记者调查发现,在微信更新后仅3天时间里,不少自称可以帮忙“刷流量”的“灰色”淘宝店趁机涨起了价。

  “亲,1000条阅读量15块钱,过两天还得涨,要下单抓紧啦!”面对记者的询问,淘宝卖家“做生意先做人2007”熟稔地说道。销售记录显示,这份“微信加阅读量服务”在过去30天已经销售出去1676份,可在几天前定价还是1000条阅读量10元。而卖家也并不掩饰为何涨价,“之前店里卖得最多的是‘添粉’,这两天微信公开阅读数,买的人就多了。”

  依照卖家的描述,“刷流量”的过程并不复杂。在下完订单、给店主提供阅读链接后,店主就能在当天提高指定文章的阅读量。在淘宝上搜索“刷阅读量”,显示有20多家店铺。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5家店铺的店主,得知昨日微信刷流量的定价多在每1000条15元至20元之间,而这5家也都在这一两天里提高了价格。不仅如此,一些淘宝店还提供了能够自己手工操作的刷阅读量软件,号称在3分钟内能够增加500阅读量,同时没有上限。

  “其实,这在传统电脑时代并不陌生,当时的很多刷流量软件甚至是免费的。”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说。而这类软件的工作原理也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利用代理IP去访问,软件自动不断更新代理地址去访问,达到刷的效果。”

  李铁军表示,这类“刷流量”行为存在一定风险。“这类软件往往是积攒了大量IP地址库,但管理平台一旦发现其中的用户除了访问你的网址外,还访问了成千上万的网站,就会对这个刷流量的IP地址在单位时间内访问过的网站加以统计,只要是人力访问网站达不到的,就会被判定为作弊行为。”

  腾讯相关负责人回应,对于那些用恶劣手段进行重复点击文章、恶意点赞的行为,微信团队制定了严格的防范措施和处罚机制,请广大用户以及公众号运营者严格遵守微信运营的规则,一经查出或由用户举报核对属实,将严厉惩罚。

  “微信公开阅读量对净化微信市场有帮助。”速途研究院分析师丁道师表示,公开阅读量在一定程度上督促了微信公众号提高文章质量,而不像以前只注意市场而不注意内容。

  而在独立互联网分析人士信海光看来,微信平台需要对“刷流量”“刷粉”灰色市场的蔓延有所警惕。“微博为什么会由盛转衰?跟粉丝数、阅读数、转发数这些数据的攀比和造假成风大有关系。”信海光表示,僵尸粉横行,假转发横行,使微博魅力大减,也使得“三俗”内容大量滋生。

  《北京日报》7月29日11版 有删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淘宝“刷流量”灰色店家坐地起价

2014-07-30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