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并购重组饕餮盛宴不落幕 制度基础已形成

2014年07月29日 0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8日上午,我们就收到深圳一家上市公司意向邀请,该上市公司表示对我们所推荐的一家挂牌企业有并购意向。”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方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苏称,涉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并购正在形成一股浪潮,而且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加,因涉及行业扩围,这股并购潮将是持续的。

  制度基础已形成

  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发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收购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两大基础性规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收购办法》更加注重简便、灵活、高效,这体现了鼓励公众公司收购的精神。

  两个办法围绕简便、透明、高效和降低成本作了探索和创新。

  来自主办券商的资深人士表示,两个办法有利于规范引导并购重组活动,提高并购重组的质量,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为配合两个办法实施,证监会还分别制订了《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5号—权益变动报告书、收购报告书、要约收购报告书》、《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6号—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两个配套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一并发布实施。

  与此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已发布了三项配套细则,包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引(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南第1号: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指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指南第2号:非上市公众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文件报送指南》。

  上市公司垂涎并购标的

  在制度基础形成的同时,新三板并购案例与标的正在迅猛增长。截至7月28日,新三板正式挂牌企业已经达到879家,总股本为345亿股。同时,截至7月25日,新三板在审企业达到355家。

  “目前我们所推荐的23家已挂牌企业中,有三家挂牌企业已经正在与上市公司接触,洽谈并购意向。”方苏透露。

  新三板正在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超市,不仅成为上市公司的猎场,同时,挂牌企业也正因为并购潮获益。以新冠亿碳为例,今年4月25日,武汉新冠亿碳环境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冠亿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南昌新冠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合肥新冠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深圳市东江环保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冠亿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公司挂牌以来,作为纳入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管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公司运作和经营更加规范、透明和稳健;通过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及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的知名度和认知度都比以前提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作为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和公开信息披露的平台,给公司提供了展示机会,也给公司提供了接触同行和投资机构的机会,自公司挂牌以来,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不少同行业公司和投资机构主动找到公司,表达了进行业务合作和并购的意愿。

  “东江环保是同行业一家专业从事废物管理和环境服务的高科技环保上市公司,经与该公司管理层多次协商沟通,双方认为东江环保收购公司两个全资子公司,可以进一步整合公司的设备、技术和人员,形成优势互补,对两个公司业务的发展和拓展更加有利,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预期。”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并购重组饕餮盛宴不落幕 制度基础已形成

2014-07-29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