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理财“合身”才是最好的

2014年07月27日 07:19    来源: 楚天金报     曾里

  昨日,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4.1870%,继续低位徘徊,继破5之后,已经表现出破4的苗头。面对这样的余额宝,有投资者开始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好在,余额宝的带动下,一年以来余额理财风起云涌,各类理财“宝宝”争相出世,形式也从过去单一挂钩货币基金,进化出更多版本。

  面对繁多的余额理财产品,哪一款才是适合投资者的?昨日,本报记者邀请银率网分析师,做了一番比较。

  调查发现,由于挂钩货基的“宝宝”收益持续下滑,今年以来,九成以上产品已滑落至5%以下,保险“宝宝”、票据“宝宝”脱颖而出,以其超过6%的高收益受到投资者青睐。

  银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牛雯表示,挂钩不同产品的“宝宝”各有特色,优劣势也很明显。例如货基“宝宝”更适合追求流动性的投资群体,而追求收益和保障双重获益的投资者可考虑保险“宝宝”,票据“宝宝”虽然收益高,但兑付风险则不可不防,投资需更加谨慎。

  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合身”的才是最重要的。

  货基“宝宝”最灵活 但收益奔3而去

  优势:资金灵活度方面优势明显,投资者可以随时支取资金,其灵活度几乎等同活期储蓄,但收益率却远高于活期储蓄利率。

  劣势:货币基金收益率从今年开始出现逐步下滑,记者发现,如今大部分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5%,从周五各只“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看,仅掌柜钱包收益率为5.101%。牛雯表示,鉴于当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货币市场投资收益率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将在4%-5%之间浮动,而个别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可能进入“3时代”。

  保险“宝宝”有保障 资金使用不灵活

  优势:牛雯认为,挂钩保险类产品的理财“宝宝”目前最大的卖点在于收益率较高,大部分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6%。从保险产品的投资范围来看,这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比货币基金更广,其获取高收益的想象空间更大。当然,购买保险类理财宝宝的投资者,还可以在理财的同时,获得一份保障。这也是保险类产品有别于其他理财产品的优势之处。

  劣势:这类“宝宝”最大劣势在于资金灵活性不够。由于保险产品有封闭期,投资者如果提前支取资金,需要交纳一定比例的退保费,这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

  票据“宝宝”收益高 存在兑付风险

  优势:挂钩票据产品的理财宝宝,其唯一优势就是收益率高。票据“宝宝”一般预期7%以上的年化收益率,7月初,某门户网站推出的一款票据理财,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9.8%。

  劣势:和基金、保险不同,票据类理财并非老百姓熟知的金融产品,所以,市场接受度是票据“宝宝”的最大障碍。同时,票据产品固定的投资期限,限制了流动性。牛雯特别提醒,票据理财超高收益并非万无一失。“票据类产品是持票人将票据抵押,融入资金,到期后,还付本金利率。但目前商业银行对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总体不超过5%,为什么持票人不直接通过银行融入资金,其付出的资金成本更加低廉。所以在投资票据类产品时,需着重考虑资金的兑付风险问题。”

    图文:“余额理财”产品对比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余额理财“合身”才是最好的

2014-07-27 07:19 来源:楚天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