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只私募产品年内清算

2014年07月23日 09:08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私募基金被正式纳入监管,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然而,仍然有43只私募产品遭遇提前清盘,多款产品的累计净值低于0.7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布清算的投资权益类市场的私募达到90只,其中提前清算的产品有43只,占比47.78%。而去年全年超过70只产品提前清算,其中不少产品运作不满1年,最短命的产品甚至不足1月。显然,今年也是私募产品提前清算的“大年”。

  具体来看,提前清算的43只产品中,有20只是2013年成立的,其中不少产品成立时间不足1年。从遭遇提前清盘的私募来看,大部分是由于净值下跌触发特别交易条款遭遇强制清仓。其中,不乏知名度较高的阳光私募产品,比如从容投资吕俊掌舵的从容成长5期,还有金中和的“华润信托-金中和5期证券投资集合”、同威资产李驰的“中融信托-同威增值2期”等。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表示,私募提前清盘,除了业绩不佳,触及信托合同约定的平仓线外,还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赎回导致规模过小,投顾要求清盘;二是利用老账户发行新产品;三是私募觉得市场疲弱,主动选择清盘。今年清算的品种中也有不少净值高于1元。

  其实从历史情况看,私募清盘也非常多。好买财富统计显示,5年以来有超过千只产品清盘,其中提前清算的数目达到296只,几乎占据了1/3。其中不少知名阳光私募都曾提前清算,如林少立、常士杉、赵笑云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阳光私募产品于清盘线附近徘徊。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期净值公告日,累计净值低于0.7元的阳光私募达到66只,占全部2903只产品的2.3%左右,而净值在0.7至0.75元之间的阳光私募也达到28只。其中,净值最低的塔晶狮王2号,7月18日累计单位净值为0.2888元。塔晶狮王、英大1号(第2期)、猎豹2号等6只最新累计净值都低于0.4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市场继续下跌,可能提前清算的私募产品还将增多。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0只私募产品年内清算

2014-07-23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