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狂掀涨停潮 三维度掘金机会

2014年07月23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吴 珊

  编者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昨日,充电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概念板块卷土重来,紫江企业、动力源、东方钽业、亿纬锂能、金瑞科技、江特电机、万向钱潮、沧州明珠、中信国安等9只个股再掀涨停潮,成为盘中主要亮点之一。本文将从汽车整车、充电桩、锂电池等三个角度,对新能源汽车投资主题进行分析梳理,发掘其中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汽车整车 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受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

  在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的利好刺激下,昨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具体来看,安凯客车(8.32%)、长城汽车(7.76%)、曙光股份(5.93%)、比亚迪(5.58%)、中通客车(5.49%)、江淮汽车(5.09%)等个股涨幅超5%。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4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到大单资金青睐,其中,大单资金流入过亿元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宇通客车(11279.93万元)、长城汽车(11208.40万元)、江淮汽车(10522.74万元)、长安汽车(10191.42万元)、上汽集团(10092.78万元)。

  对此,长江证券表示,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在政策加码、产品丰富、设施改善、意识提升等四重因素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将长期发展,预计2014年销量有望实现7万辆至9万辆(客车2万辆至3万辆,乘用车5万辆至6万辆),继续推荐:比亚迪、宇通客车、均胜电子、江淮汽车。

  充电桩 获得重要发展机遇

  充电桩设施建设有望在政策扶持下加速推进。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鼓励公共单位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

  受此提振,近两个交易日充电桩板块个股都相当活跃,昨日,动力源以涨停报收,此外,奥特迅(8.75%)、万马股份(5.98%)、上海普天(4.61%)、中恒电气(3.75%)、科陆电子(3.66%)、荣信股份(3.38%)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0只充电桩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3625.19万元。其中,动力源(9895.69万元)、国电南瑞

  (8079.81万元)、东方电子(5770.43万元)、许继电气(4395.30万元)、奥特迅(3101.99万元)、上海普天(1094.8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国元证券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将继续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我国的充电桩数量远远跟不上电动汽车发展的需要,“充电难”是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因此充电桩设施建设的鼓励政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建议关注动力源、国电南自、和顺电气、国电南瑞、科陆电子、万马股份等。

  锂电池 市场应用逐渐打开

  目前,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源泉的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速趋稳,市场应用逐渐打开,锂电池企业纷纷加快布局,产业前景一片大好。2014年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锂离子电池进出口顺差达到6.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

  锂电池的发展与电动汽车的发展密切相关。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直接促进了动力锂电池产业的发展。

  昨日,锂电池概念股全线飘红。紫江企业(10.07%)、动力源(10.04%)、东方钽业(10.03%)、亿纬锂能(10.01%)、金瑞科技(10.01%)、江特电机(9.99%)、万向钱潮(9.98%)、沧州明珠(9.98%)、中信国安(9.97%)等锂电池概念股联袂掀起涨停潮,多氟多(9.60%)、新宙邦(7.16%)、冠城大通(7.00%)、路翔股份(6.55%)、道明光学(6.30%)、赣锋锂业(6.03%)等个股涨幅超6%。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万向钱潮(61130.88万元)、中信国安(17872.08万元)、金瑞科技(16113.80万元)、厦门钨业(15242.75万元)、亿纬锂能(14738.23万元)等锂电池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动力源(9895.69万元)、紫江企业(9273.64万元)、冠城大通(7696.06万元)、东方钽业(7259.48万元)、西部资源(7058.05万元)、比亚迪(5536.2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5000万元。

  国海证券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锂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核心材料,将迎来需求的大爆发。此外,传统消费领域和工业储能领域也推动锂电池需求稳定增长。具有核心技术的锂电龙头企业有望迎来高速增长阶段,重点推荐:新宙邦、沧州明珠、天赐材料、多氟多、九九久、当升科技、杉杉股份、赣锋锂业、亿纬锂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狂掀涨停潮 三维度掘金机会

2014-07-23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