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新品金银币有哪些看点

2014年07月21日 08:48    来源: 和讯网    

  随着歇夏期的到来,今年的金银币新品发行已经过半,从这些新品目前为止的表现来看,总体上不容乐观,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亮点和热点。如年初发行的落月成功金银币,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虽然现在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不过表现还算相对强势。其它几个小项目如青奥会、中法建交50周年、新疆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金银币,因为发行量都比较小,上市初期都曾有过令人眼前一亮的惊艳表现,只是在低迷行情的拖累下,大都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而且,即便是在峨眉山和西湖金银币这两个整体表现不佳的大项目上,也有部分规格的金银币表现得比较抗跌,甚至逆市上涨,比如峨眉山2盎司银币和西湖1公斤银币等。

  回顾上半年发行的7个金银币项目,我们会发现在总体下跌的大势中依然存在着结构性的机会,部分题材、部分规格的金银币品种正上演着逆市飘红的好戏。由此,我们来展望下半年即将登场的3个新品金银币项目,也许会得到一些参照和启发。

  

  首先是将于今年8月发行的中国青铜器第3组金银币,由于发行量较第1组和第2组有了明显的减少,各规格的金币和银币的发行量均有25%至50%不等的减幅,这无疑为该套金银币的平稳面市打下了不错的基础。如果在个别规格的金币或银币的铸造工艺上有所创新或使用特殊工艺(如硫化)的话,那么极有可能会引起市场的较大关注,成为该套金银币中的一大亮点。尤其是组成套币的金币或银币如果工艺上有与众不同之处,将会对稳定和拉动整套金银币的价格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哪些青铜器将出现在该套金银币的币面图案之上,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看点之一,并有可能对藏友的购买意愿构成一定的影响。

  

  再来看2014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币,该银币的发行量与以往该题材的纪念银币保持一致,没有任何变化。而且,从近几年该题材银币的市场表现来看,相对较为稳定,没有太大的波动。从长期来看,一般都会随着发行时间的推移,价格呈现小幅稳步攀升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钱币博览会银币的设计一向都很有特色,极具文化韵味,而且不时还会在工艺上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相信大家对2001年钱博会银币采用的硫化工艺还记忆犹新,“黑币”的魅力和价值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4年博览会银币能否再次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呢?答案即将在9月揭晓。

  

  最后来看本年度的重头戏—2015乙未羊年生肖金银币,毫无疑问,它将是全年最有分量的一套金银币,没有之一。从发行量上看,羊年生肖金银币与之前发行的几套生肖题材的金银币相比,没有变化。虽然发行量没有进行削减,但考虑到羊年金银币是一新轮生肖题材金银币的第一个,收藏的头尾效应十分明显,加之年底又是金银币销售的旺季,生肖金银币的知名度和市场需求又都比较大,基本上可以消化掉未进行减量发行的“利空”因素。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羊和马一样,是具有诸多美好寓意的生肖,如果在设计上又能够出彩,相信表现不会差。

  总之,下半年发行的新品金银币项目不多,而且还有一整个7月份可以用来沉淀上半年发行的金银币新品,缓冲它们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再加上各个项目中又有诸多值得期待的看点,我们有理由谨慎看好下半年的新品金银币行情,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独到眼光的金银币集藏爱好者。(狄文琦)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半年新品金银币有哪些看点

2014-07-21 08:4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