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插足乐普医疗隐忧:基金能玩得过上市公司吗

2014年07月14日 14:01    来源: 金陵晚报    

  市值管理如今在上市公司圈已成为一股时尚。这不,兴业全球等基金日前也赶了一趟时髦,旗下公募、专户齐上,对象是乐普医疗。不过,乐普医疗这潭水,似乎并不好蹚。

  公募尝鲜协议受让

  7月7日,中银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中银旗下中银持续增长、中银收益混合和中银中国精选,以及兴业全球旗下兴全趋势投资、兴全社会责任等5只偏股型基金受让乐普医疗股东浦忠杰协议转让的该公司股票,协议转让价16.64元/股,锁定期9个月,协议转让于7月3日过户完成。

  至此,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折腾了三个多月的股权转让重大事项终于告一段落。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蒲忠杰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目前是乐普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技术总监兼实际控制人。由于乐普医疗上市后涨幅惊人,蒲忠杰被称为创业板首富。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银基金共受让2436万股,刨除非公募组合持股数,旗下3只公募产品分别受让653万股、307万股和275万股;兴业全球基金亦受让2436万股,其中旗下两只公募基金分别受让1048万和300万股。

  据了解,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投资上市公司股份,这对公募基金来说尚属首次。

  坊间有评论认为,公募基金此举某种意义上是种市值管理行为。以协议受让方式接盘,可以降低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冲击,降低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有人附和,此举属中国式市值管理的探索。

  公募通过受让方式接盘重仓股的大股东股份,没有笃定的把握,能投入那么多钱并锁定9个月么?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协议的背后,基金公司应该知道更多的超额信息。

  乐普医疗确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心头好。《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银收益混合基金今年一季度大举进驻乐普医疗,成为其第四大重仓,季末持股量达712.47万股。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则于去年年底持有一定数量的乐普医疗股份。去年第四季度,乐普医疗以14.95元开盘,今年7月11日收盘价为19.67元,期间涨幅达31.57%。这让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受益匪浅。

  巧合的是,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去年底大规模潜入乐普医疗的时间,正好与兴全旗下乐普医疗高管蒲忠杰参与的专户成立的时间吻合。

  没有白给的午餐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中银、兴业全球基金协议受让前不久,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参与投资了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兴全特定策略18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凭借该计划增持2480万股乐普医疗。

  6月10日,乐普医疗发布《关于股东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称,乐普医疗公司股东蒲忠杰、蒲忠杰的配偶张月娥作为唯一股东的WP MedicalTechnologies, Inc.、蒲忠杰参与投资的兴全特定策略18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3.04%、7.63%及3.05%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23.72%的股份。

  乐普医疗最近一年的股本并未发生变化,一边厢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通过专户大手增持,一边厢公募协议受让股东巨额减持,这究竟唱的哪一出?

  《金证券》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蒲忠杰通过股权质押,换取现金,从而收购公司股权,这在资本市场来说,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也说明了他对于公司后期的发展有信心。证代透露,目前,公司董事长孙建科先生辞职后,公司副董事长蒲忠杰有趋势和想法成为下一任董事长。除公告外,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还有一个关键细节。此次协议转让价格为每股16.64元,而协议在6月3日前签署,每股16.64元的价格较当初的21.58元的收盘价低了22.89%。这引发外界对于涉嫌利益输送的猜测。

  一基金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基金公司做专户项目时,会和上市公司的高管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和沟通,即便如此,相比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掌握的全盘信息,仍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乐普医疗的股权频繁变动、股东持续减持、国资与个人利益博弈等风险因素,让基金不得不防。近23%的折扣,也许是基金心理上的安全边际线。当然,也不排除里面存在某种利益交换的可能。

  对于公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担忧。“公募和专户一齐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在系统性风险来临之时,作为基金公司,你是先保证普通投资人的利益,还是先保证大股东的利益?”

  《金证券》记者采访兴全基金相关人士,但直到发稿时,兴全方面也没有给出正式回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全插足乐普医疗隐忧:基金能玩得过上市公司吗

2014-07-14 14:01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