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商所黄金期货交易活跃度分析

2014年07月14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芝商所的黄金期货市场在其旗下的COMEX分部,该市场与LBMA(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黄金现货市场并称为全球黄金交易的两大“风向标”。时至今日,在评估黄金走势时,COMEX黄金期货的价格及其CFTC持仓报告仍然被市场视为重要的指标性工具。

  黄金最为市场乐道的是其抵御通胀与规避风险两大作用。芝商所曾对1974年至2008年之间,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与美国通货膨胀率进行统计对比,发现两者基本处于同向的走势。对黄金交易员和研究员而言,从表观数据上就能看出黄金价格与资金流动性、利率、物价、消费等指标密切相关。当然,对投资者与企业而言,黄金价格与通胀率的这种历史关系,也能为其创造套期保值机会。当出现地缘冲突等突发性事件时,黄金的避险功能亦受到追捧。

  可以说,正是由于这两大功能,芝商所黄金期货市场更容易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从而提高其交易的活跃度;反过来,基于芝商所极好的流动性,黄金的这两大功能也被发挥得更有效。而后者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芝商所黄金期货市场现有的诸多利好。

  其一,芝商所黄金期货运行历史悠久,品种已相当成熟,全球市场认可度高。芝商所的黄金期货交易最早始于1974年12月31日,也即禁止私人拥有黄金的禁令解除之日(该禁令由美国大萧条时期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颁布)。这期间,虽然COMEX几番易主,但其黄金期货的全球影响力一直未退。

  其二,芝商所拥有多种类的黄金衍生品合约,容易满足多方位黄金投资者的需求。例如黄金期货合约,既有以100金衡盎司为交易单位的标准合约,也有以50金衡盎司为单位的miNY合约,以及以10金衡盎司为单位的E-微型合约。此外,芝商所也提供以100金衡盎司黄金期货标准合约为基础的黄金期货期权合约。这些合约的单独或结合使用,可以为交易者降低风险,对资金和保证金的要求也较低,给交易者更多的余地进出市场头寸,提高投资产品组合的多元化程度。黄金衍生品品种的多样化亦使得全球大量的黄金相关企业,从矿业公司到成品制造商,根据自身风险敞口,灵活运用黄金衍生品工具及时对冲价格风险。

  其三,芝商所黄金期货合约在设计上,与国内相比,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黄金产业资金进入,这主要体现在其交割规则的便利上。例如,交割日期可以为交割月的任何一个工作日,交割品级亦较国内标准要低等。

  其四,芝商所本身可靠的全球性电子平台、拥有百年传统的清算所、透明度高和匿名性兼具等优点,也是其黄金期货交易市场保持高流动性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芝商所黄金期货交易活跃度分析

2014-07-14 09:3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