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黄金的确可以抗通胀 金价与美国CPI相关性91%

2014年07月14日 07:50    来源: FX168网站    

  “黄金抗通胀”是一种普遍观念,不过近几年这一观念受到挑战。2011年以来,尽管全球央行仍在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黄金却进入熊市,从1900美元左右最低跌至1200美元,似乎已经丧失了保值的功能。

  针对投资者对于“黄金是否抗通胀”的疑问,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Andrew Quail、Jitendra Pandey和Ankit Jain经过分析之后得出结论,从长期来看,黄金的确具有抗通胀的功能。高盛指出,过去10年,黄金与美国CPI指数的相关性高达91%。即便把时间跨度扩大到1970年至今,相关度也达到73%。

  高盛认为,当前与上世纪70年代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非常低的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因此如果回到类似上世纪70年代实际负利率的宏观环境,未来几年黄金将会走高。

  

  图1 过去10年黄金与美国CPI指数相关性  

  高盛在报告中还分析了不同通胀环境下黄金与股市表现的对比。高盛指出,当通胀率高于5%,黄金表现大大超越股市,年回报达到16.3%,比标普500回报率高14.8个百分点。不过当通胀率低于5%,黄金相对于股市则表现落后。高盛分析师认为,这恰恰反应了黄金作为通胀保值手段的属性。

  为了证明黄金的确抗通胀,高盛还对比了黄金与标普500指数和美国CPI指数1970年以来的走势。结果显示,黄金长期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和美国CPI指数。不过高盛这一分析并未将股市的分红考虑在内,如果计入红利,黄金的表现应该是远远落后于股市的。

  

  图2 黄金与股市和美国CPI指数1970年以来对比  

  当然,高盛分析师也承认,只有从长期来看,黄金才具有抗通胀的功能。相反,在短期走势中,黄金与通胀的相关性非常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盛:黄金的确可以抗通胀 金价与美国CPI相关性91%

2014-07-14 07:50 来源:FX168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