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诉大智慧获受理 但被告不是民泰贵金属

2014年07月09日 08: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7月7日,大智慧白银投资者纠纷案获法院立案受理的消息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核实,起诉的对象并非此前大智慧旗下民泰贵金属平台,而是直属于大智慧的云操盘软件。

  本次获得受理的投资者起诉大智慧案件,事由为合同纠纷。6月30日由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开庭时间为7月22日。其中的一位投资者要求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返还本金及利息,总计111.78万元。

  该案代理律师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郝大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云操盘实际上是大智慧设立的与客户的对赌盘,本质上和民泰贵金属的软件没有区别,且打着培训软件的名号,隐蔽性更强。

  在大智慧对云操盘的介绍中,该软件是大智慧集交易、行情、资讯和投顾资源打造的交易培训实战操作平台和投资者互动社区。用户在云操盘通过培训获取“智慧豆”可以参与模拟白银、上证指数、简易期权等投资品种的实战环境演练。

  用户通过购买大智慧策略投资终端卡(季卡9800元/套),将获赠相应价值的云操盘培训服务,含相应数量的智慧豆(9800元)。在云操盘的“账户中心”可将智慧豆转入交易账户,按1∶100获得虚拟操盘资金。在完成所谓的操盘实训后,用户可将虚拟操盘资金按100∶1兑换回智慧豆,并兑换奖品。

  因在民泰贵金属投资白银等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今年6月份数十位投资者来到上海大智慧总部维权讨说法,大智慧随后于6月10日宣布转售所持70%股权的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

  受损投资者张先生表示,大智慧收购民泰贵金属之前,后者仅有1535万元净利润,在2013年年报中净利润已经达到6746.27万元,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利润多数是由投资者损失“贡献”。

  6月份以来,维权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向大智慧索赔何时能够立案。

  投资者能够借鉴的案例是北京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白银纠纷案。法院经一审、二审,均认定恒泰大通的网上预订买卖为“期货交易”,而该公司并非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场所,不具备经营黄金期货交易的资质,判定合同无效返还投资者本金。

  郝大海表示,大智慧的云操盘与该案件类似。云操盘是大智慧自己开发的产品,相当于自己开发了一个贵金属交易平台,其白银买卖业务需要国家行政许可,根据《合同法》,被告和原告进行的每一笔交易因为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原告打在被告银行账户上的钱,依法应该返还。

  从合同的参与者来说,肯定民泰更多,而民泰的合同关系由于牵涉到天交所,情况比较复杂。“民泰作为天交所的会员单位,客户的钱是打到天交所,天交所根据民泰贵金属端的输赢,再把钱返给民泰。”郝大海称。

  且合同中约定了一旦出现纠纷,要走仲裁的道路,需要前往天津。“没有与民泰签订合同的客户,则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但是目前涉及到天交所的案件,还没有胜诉的先例。”郝大海补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者诉大智慧获受理 但被告不是民泰贵金属

2014-07-09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