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市场的“冰与火之歌”

2014年07月07日 08:52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美国奇幻小说家乔治·马丁老爷子的大作《冰与火之歌》第一卷《权力的游戏》于1996年出版时,金价才每盎司500多美元。等这套书第五卷《魔龙的狂舞》问世时,金价已经历史性地冲破1900美元的高位。

  在马丁写作第六卷《凌风的寒冬》的过程中,金价又遭遇一场寒冬,不但结束了为期10多年的牛市,价格也回落了三分之一。

  黄金市场的寒冬似乎还没有结束,虽然年初价格一度上涨,但市场上做空的情绪又开始高涨。不过,想想不久前投行高盛作出今年金价会跌至1050美元的预言,倘若不将其当作反向指标的话,倒也算得上是一副不错的安慰剂。

  相比之下,花旗的预测倒是颇为乐观。5月底,该行发布报告称,2014年下半年金价将回升,预计平均金价将升至每盎司1337美元。

  在瞬息万变的黄金市场上,投行打嘴仗的情况屡见不鲜,投资者们面对一份份都有数据支持、看似严谨却观点相异的报告,也只能有选择性地参考。

  综合来看,市场上确实有种种对金价未来走向不利的因素。幸好,光明面也并不鲜见,金价注定只能在一曲漫长的冰与火之歌中寻求突破。

  对金价不利的因素,首先是中国需求放缓。在大宗商品市场上,中国一感冒,全世界就开始打喷嚏的情况一再发生,现在则轮到黄金市场染上风寒了。

  虽然去年市场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欢呼雀跃,但很快,交易数据证明,这种井喷式的需求是中国大妈们受到金价断崖式下跌刺激后的一次性消费。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中国的黄金需求虽然仍处于高位,但同比已经有所消退。因此,对于那些遵循“跟随中国”策略的投资者,会感到失望了。虽然中国还不至于拖累金价,但在其自身经济也已经放缓的情况下,还指望其如孤胆英雄那样凭一己之力再次托起市场,是不大现实的。

  其次是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上升。在华尔街金融风暴爆发后的第六个年头,一度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已经逐渐好了伤疤忘了疼。在道琼斯指数轻松连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削减用来避险的黄金仓位,转向收益高得多的股市。毕竟,黄金从本质上说是超级储备货币。当市场环境不好时,人们不介意支付溢价拥有黄金。但现在风险已经过去,持有黄金的意愿也逐渐消融。至于对下一次金融风暴的担心?先在高收益市场赚了钱后再说吧!

  再其次是量化宽松终将结束。由于美国经济的好转和通胀担忧的消退,促使美联储完全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表再次被提及。在过去几年里,金价从给美元注水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受益良多,但经济刺激政策总有谢幕的一天。即使用整整一年时间,黄金市场也难以提前消化量化宽松退场的负面影响。当耶伦女王正式宣布政策转向时,金价又难免遭受一波冲击。或许届时唯一的好消息是,终于不用为阁楼上最后一只靴子何时掉下而提心吊胆了。

  当然,虽然存在三大不利因素,但价格变动难不住久经考验的投资者。就像马丁的《冰与火之歌》在虐主情节后,也同样会安排扬眉吐气的桥段。目前的黄金市场上也存在地缘政治风险依旧、莫迪上台可能解放印度黄金需求这些足以让金价反弹的“伏笔”。就在全球读者翘首以盼新一卷《冰与火之歌》的时候,金价也像顶尖作家的神作一样,时时存在“神转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市场的“冰与火之歌”

2014-07-07 08:52 来源:中国黄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