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持续下滑 期货公司呼吁营业部“减负”

2014年07月02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利润持续下滑,经营愈加艰难

  今年一季度,全国155家期货公司手续费和净利润继续下滑,佣金率更是创历史新低。在创新业务短期难以带来可观收益的情况下,整个期货行业陷入艰难运营的窘境,期货公司迫切希望降低运营成本,其中为营业部“减负”的呼声愈加高涨。

  “现行的规定对期货营业部的要求太严、太细,给我们的运营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某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比如现行的《期货营业部管理规定(试行)》(下称《规定》)明确“除营业部负责人外,营业部工作人员不得少于5人”,就让很多期货营业部倍感无奈。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目前期货公司都已建立了“四统一”的管理架构,营业部层面不接触资金、不处理风控,运营风险大为降低,强制“岗位分开”的必要性值得商榷。“特别是一些刚设立的营业部,还没有客户资源就要投入巨大人力成本。”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基于《规定》推演而来的要求,更是让期货公司哭笑不得。例如,《规定》中要求,期货公司营业部应当具备满足期货业务需要的营业场所,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就做出了“营业面积不得少于多少平方米”的规定。“实际上,现在期货公司的现场客户越来越少,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白白浪费租金。”另一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抱怨道。

  负责营业部管理的某期货公司副总认为,监管部门对期货公司的要求有点越俎代庖,“整个营业部管理规定更像一部期货公司内部规章,而不是监管法规”。在他看来,监管部门只需确立期货公司及其营业部风险管控的总体原则,具体管控措施应交由期货公司自行确定,这同时也符合“事后监管”的方向。

  “期货营业部相关规定‘松绑’后,期货公司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发展中心营业部和轻型营业部。”前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说,一些业务量大、客户数量多的营业部可以获得更多的管理权限,配备更多的人员,成为与公司总部比肩的“重型”营业机构;而那些业务量不多的营业部,可考虑配备一两位业务人员从事开户与培训事务,从而实现收入与成本的匹配。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地区市场基础不好,业务量少,在这些地方开营业部成本太高;若不开,这些地方的业务就更难开发。

  根据实际情况为营业部“减负”,可以说是现阶段期货公司面对利润下滑压力的主要对策之一。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最近3年新开了5家营业部,到目前为止只有1家盈利。如果扣除那些不必要的人力成本与房租成本,盈利的数量将达到4家。对于营业部数量较多的期货公司来说,营业部“减负”会对公司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对期货公司的这一诉求已作出积极回应。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对期货公司营业部管理办法的修订进行调研,修订计划已提上议程。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润持续下滑 期货公司呼吁营业部“减负”

2014-07-02 08:3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