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领伟:中央和省级财政应提高农业保险补贴标准

2014年06月30日 07: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增加对农业保险补贴,对国家来说可以将支出的补贴进行合理预算,更实惠,也更加可控。

  29日,在“唤醒沉睡的财富,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张领伟博士接受了金融股投资报的独家专访,就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发挥保险为“三农”保驾护航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领伟认为,“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三农”保险作为支农惠农的一种形式,能够通过建立扎根基层、服务农村、贴近农民的保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灾后补偿、恢复生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稳定农业大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领伟告诉记者,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农业灾害发生后,保险公司对其补偿的比例最大,目前已接近60%。“防灾防损”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险企不断加强与气象部门、科研部门、航空航天企业的联系与合作,逐步开展了一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

  张领伟说,能够促进农业产业化程度的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在相应提高,而农业受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大,是一个典型的“露天工厂”,而且生产周期长,市场供求各种变化频繁,经营风险大,“谷贱伤农”“菜贱伤农”“果贱伤农”等事件时有发生,需要保险为其保驾护航。

  “商业保险能够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助力。”在张领伟看来,一方面,商业保险资金可以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医疗和保险有着天然的互通性,商业保险公司拥有健康险产品保险品种,规模庞大且周期长的资金、广泛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人员机构网络、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财务结算网络等。

  那么,商业保险公司如何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的功能?张领伟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重点推动保险业在农业保障、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主要发展农业保险、县域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三农”,提高安全系数。

  其次,将包括农村养老保险在内的养老保险上升至国家战略。这是因为:一方面,可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建立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

  第三,提高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对农业保险的补贴标准。增加对农业保险补贴,对国家来说可以将支出的补贴进行合理预算,更实惠,也更加可控。“解决我国养老金问题应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站在全社会金融资源配置的高度,大力发展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将养老金市场与金融市场联通起来。”张领伟说,这可以健全金融结构,增强资本市场稳定性,激发配置资源的功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领伟:中央和省级财政应提高农业保险补贴标准

2014-06-30 07: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