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否认毛大庆将离职

2014年06月25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毛大庆和刘肖的职位都没有变动。”对于引发轩然大波的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将离职的传闻,万科集团仅仅给出了14个字的官方回应。不过,万科回应仍未使毛大庆离职疑云得以消退。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导自演“离职戏”已成万科惯用手法,万科前几次高管离职也经历了“传谣-辟谣-坐实-公布”的阶段。

  万科回应留有余地

  地产圈近日盛传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的消息,此事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昨天万科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集团的统一口径是“毛大庆和刘肖的职位都没有变动”,这位负责人同时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集团的回应“也是上周的”。此前万科集团的负责人曾表示“反正目前没有任何变化,至于未来是否会有调整,没法预测评论”。

  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6月23日凌晨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引用苏轼诗句对此事予以回应,并称刚从中关村创业街和同事们研究完创新商业模式出来,并“感谢各位关心,让大家继续啤酒、炸鸡,好好看球”。

  万科和毛大庆的回应并未使疑云退散。“对于万科这样量级的企业而言,高管的变动必然需要很长一段酝酿时间,我们进行文章写作自是观察已久并反复求证。”刊登毛大庆离职消息的这家微信公众号昨天表示。

  有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毛大庆应该是不再主事北京公司,他的工作另有调整。“可能集团让他主管商业地产”。

  毛大庆被指“功高震主”

  万科的人事地震传闻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万科和毛大庆在地产圈的地位显赫。毛大庆于2009年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加盟万科以来,毛大庆功劳显著,用5年时间将北京万科从“无米下炊”带到销售额160亿元,其言论与形象也频繁见诸报端。

  关于毛大庆被传职位变动的原因,业内还有一种说法是,其多次在公共场合发表意见触犯了万科的“管理红线”。今年“五一”前后持续发酵的“内部讲话”事件也被认为是重要诱因。今年4月底,《万科副总毛大庆内部讲话》被广泛传播,这份发言稿的核心观点被外界普遍解读为龙头房企万科看空中国楼市。之后万科总裁郁亮紧急站出来“善后”,否认看空中国楼市。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的变化迫使万科开始酝酿“项目跟投”以及合伙人制度,有关人事调配也可能与此有关。

  ■新闻链接

  4年10名高管离职

  万科人事变动频繁

  有着严格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万科近年来人事变动频繁,记者统计发现,自2010年10月起到今年年初,万科已经有10位副总裁级别高管离职,其中不乏创业元老。这些离职的高管很多都上演了“传谣-辟谣-坐实-公布”的戏码,最出名的是2012年原万科副总裁杜晶的离职秀,在上演了两次“传闻离职”与“否认离职”的戏码后,杜晶最终离开万科。

  在业内人士看来,“离职戏”能够缓解市场和业内对万科人事动荡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着地产界“黄埔军校”之称的万科人才体系完善,但行业的变化,特别是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需求层次走向多样化,迫使万科开始酝酿“项目跟投”以及合伙人制度,这种新型的利益捆绑关系势必带来更为频繁的人事更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科否认毛大庆将离职

2014-06-25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