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新股申购 两融余额再破4000亿元大关

2014年06月19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投资者可将普通账户市值划入信用账户做担保物,同时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标的证券,把融资买入的市值和本来持有的市值合并计算,就可以提高申购额度。

  由于融资资金的持续涌入,在时隔近两个月后,6月17日融资融券余额再度回升至4000亿元上方,达到4007.50亿元。不过,融资资金的持续入注,并未能在二级市场上获得相应的回响,A股市场逐步进入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6月18日起新股申购正式开始,在当前的新股申购制度下,融资客布局的意图,或许并不仅仅在于获得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而更多在于一级市场申购新股,融资融券已经成为打新“神器”。

  两融余额再上4000亿元

  据统计,6月17日融资融券余额为4007.5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31.22亿元,增幅为自4月中旬市场调整以来的新高。其中,融资的贡献巨大,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33.39亿元,也是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主要原因在于,融资买入额仍然维持在190亿元上方的高位,而融资偿还额缩减至了160亿元。

  实际上,自上周开始融资融券市场就已经结束了规模缩减态势。上周5个交易日中,仅有周五出现了净偿还,其余四个交易日全部呈净买入状态,周融资净买入额为17.16亿元,由此融资融券余额从6月6日的3935.56亿元攀升至了6月13日的3956.53亿元。本周以来,这种增长态势进一步扩大,周一和周二的净买入额分别为17.26亿元和33.39亿元,使得仅两个交易日本周融资净买入额就达到了50.65亿元,带动两融余额跃过4000亿元大关。

  从融资客本周的行业配置上看,绝大多数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增长。据数据统计,计算机和传媒行业仍然占据着净买入额排行榜的前两位,额度分别为8.60亿元和5.93亿元,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等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仅有采掘和建筑材料两个行业为融资净偿还状态。

  个股方面,两日净买入额合计居前的为成飞集成、中国平安、烯碳新材、浪潮信息、万向钱潮、华谊兄弟和顺络电子的净买入额均过亿元。

  尽管两融市场获得了资金的涌入,但A股市场却并没有明显的表现,沪深两市本周出现了连续的回调,计算机、传媒等获得大额融资增仓的行业上涨逐步乏力,表现并不如上周那般突出。这样看来,两融资金的入注显然并非仅仅是为了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

  备战新股

  融资融券成为“神器”

  自6月18日起,A股市场正式迎来本轮IPO的新股申购,由于打新和炒新的收益丰厚,这也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以来两融市场持续获得融资入注,主要意图或在备战“打新”。

  今年初的打新和炒新热潮,使得投资者对本轮新股上市十分期待。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监管机构对新股的融资额及发行市盈率均有一定的要求,财务要求也更为严格,使得市场对打新和炒新机会十分看好当前,我国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申购新股依然采用市值配售方式,沪市每持有1万元市值最高可申购每只新股1000股,深市每持有5000元市值最高可申购每只新股500股。由此,不少中小投资者将无缘新股“盛宴”。

  在这种情况下,融资融券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打新“神器”。据悉,当前不少券商推出了股权质押形式的融资打新产品,使得客户可以通过融资融券来达到获取资金购买新股的目的。

  普通投资者也可以直接通过融资融券操作进行打新。据华泰证券介绍,普通投资者可以将普通账户市值划入信用账户做担保物,同时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标的证券,把融资买入的市值和本来持有的市值合并计算,就可以提高申购额度。若投资者账户中仅有一个交易所的市值而想要申购另一个交易所的新股,或者账户中仅有市值没有打新资金,均可以利用两融通过类似的方式得到解决。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ETF基金来作为融资工具,使得投资者即便在满仓的情况下,一样取得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在这种情况下,预计短期内两融余额仍有望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备战新股申购 两融余额再破4000亿元大关

2014-06-19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