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新增310位基金经理 56名无公募管理经验

2014年06月09日 08:12    来源: 证券日报    

  这56名“新手”中,由基金经理助理升任者超四成,研究员直任基金经理者超两成

  ■本报见习记者 唐芳

  在国外,基金经理被视为“银发行业”,管理年限10年以上才是优秀的。但是在我国基金业,基金经理却不断年轻化。目前公募基金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仅12人,逾四成基金经理公募任职年限不足2年。年内上任的基金经理中,逾四成公募任职年限在1年以下。可以说“新生代”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了整个公募行业的主要支撑力量,而这些中流砥柱又来自哪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年内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中,有56人在上任前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可谓基金经理中的新手,这其中有25人上任前任职基金经理助理,占比为44.64%;有13人上任前担任研究员,占比为23.21%,还有11人是从专户投资经理转任而来,占比为19.64%。此外,也有3人是公司管理层人员。

  29家公司年内添56名新手

  近半由基金经理助理升任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潮格外汹涌。证监会网站公布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7日,年内已经发生364起基金经理变更,而去年全年发生的基金经理变更一共才589起。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有24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而去年全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也不过342只,即今年前5个月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72%。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已有48家基金公司的95位基金经理离任。

  “老基金经理大批量离职,新基金成立潮未止,为应对人手紧缺的现状,基金公司只好让老基金经理一拖多,或者提携大批新手上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近年来,我国基金行业中的新手确实越来越多。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金经理中公募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12人,而公募任职年限在2年以下的基金经理共有408人(包括1年以下219人,1年至2年189人),占基金经理总数的42.99%。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10人任上任基金经理,其中任职年限在1年以下的有127人,占比为40.97%。

  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整理显示,年内新上任的基金经理中,有56人在上任前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可谓基金经理中的新手。

  从来源上看,这56人几乎都是从基金公司内部员工提拔而来,仅叶朝明和祝松2人是今年1月份加入鹏华基金后,不久即被任职为基金经理,期间无其它职位安排。两人加入基金公司前均在招商银行总行任职,目前叶朝明担任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而祝松担任鹏华丰润债券(LOF)基金和鹏华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上任前的职务看,有25人上任前在基金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占基金经理新手的44.64%。并且这些前基金助理之前也多有基金研究员的任职经历,即超五成的基金经理新手是按“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这一晋升机制培养而来的。

  13名研究员直升基金经理

  11名投资经理转公募

  除了遵循常见的晋升机制,也有基金公司选择破格提拔人才。

  统计数据显示,有13位基金经理新手在上任前,所任职务是研究员,占比为23.21%。这些得到提拔的研究员,之前的研究领域多和他们现在所管基金的投资标的联系紧密,而且不少人实操经验丰富,其履历也不容小觑。

  如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马龙,上任前担任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从事宏观经济、债券市场策略研究,而之前他还在泰达宏利基金担任过研究员,从事宏观经济、债券市场策略、股票市场策略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他拥有博士学位,56位基金经理新手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仅3人。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的新任基金经理黄兴亮也是直接由研究员提任而来,他也具有博士学位。

  陈晓可谓是破格从研究员提拔至基金经理的13人中,最受基金公司器重的。她虽然之前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却在今年1月底同时被任命为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和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且是独自执掌。而且目前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也仅有这2只债券型基金。统计显示,除陈晓外,还有13名基金经理新手也被公司安排同时执掌2只基金,但他们都是与其他基金经理合作管理;此外,有6位基金经理新手上任后市独自执掌基金,而陈晓是其中唯一获得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破格提拔的。

  但是,要说破格程度最深的,还是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滕祖光。资料显示,他2009年11月入国金通用基金公司,上任前任高级交易员。他也是56人中,唯一由交易员升任基金经理的。资料显示,他是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学学士,依次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任国际业务职员,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任期货交易员,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任高级编辑,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任证券交易员。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经理新手是从专户投资经理转任而来,共计11人,占比为19.64%。例如招商丰盛稳定增长混合的两位新任基金经理何文韬和梁亮,在任职前均在公司专户投资部门任职投资经理。博时基金年内也新纳王雪峰和黄韬两位专户投资经理为公募基金经理,其中王雪峰参管博时灵活配置混合和博时第三产业股票2只基金,而黄韬独自管理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QDII-FOF)基金。还有,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和华夏回报混合的新任基金经理蔡向阳之前也是担任专户投资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基金经理新手是由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人员担任。如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混合(LOF)的新任基金吴华,现任公司国际投资部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泰达宏利稳定股票的新任基金经理陈丹琳,是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东吴进取策略混合的新任基金经理凌鹏,是公司研究副总监兼专户投资部副总经理。他们上任前均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但目前均是独自执掌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新增310位基金经理 56名无公募管理经验

2014-06-09 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