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家期交所期权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2014年05月26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在2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和中金所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正在按照既定的计划和步骤有条不紊地开展期权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对期权的推出充满信心。

  “上期所较早开始期权研究,已形成一个适合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方案。”上期所推进衍生品创新工作办公室总监助理李泽海表示,在期权准备方面,一是进行品种选择和规则优化;二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做市商这个概念逐渐被市场接受,上期所即开始推进做市商制度和系统开发建设工作,现也初步完成;三是推进仿真交易方面的工作。

  对于做市商制度,李泽海说,早期市场环境不允许,所以上期所一直没考虑推,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机构在积极准备,市场环境有了较大变化,不过是否推出还要看市场的准备程度。

  郑商所期货与衍生品部总监左宏亮表示,目前郑商所在期权规则的制定、系统建设、交易所端生产系统期权功能上线、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以及做市商的培育方面都在积极准备,并倾向于将白糖、棉花作为上市标的。

  左宏亮认为,期权上市后,对于期货公司财富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场外创新业务等都会带来很大的推进,而对于交易所来说,无论是风险管理、功能发挥还是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优化,都会对市场质量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大商所交易部副部长陈安平介绍说,大商所主要在三个方面准备期权。一是规则的制定,二是系统的优化和升级,三是深入开展市场培训。

  陈安平透露,目前大商所在期权规则体系方面已经基本定稿,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征求市场的意见。在品种的选择上,大商所有意将这几年农产品期货交易量第一的豆粕作为优先试点。

  中金所期权小组成员刘炜亮表示,中金所准备期权业务已有三年,到目前为止,合约设计和相关制度都已比较成熟,交易所内部相关业务梳理也基本就绪。

  刘炜亮同时表示,中金所做市商管理办法已经基本成型。“做市商不是期权推出的重要因素但是确保期权市场成功的因素,道理很简单,期权合约非常多,不同合约之间分布不均衡,做市商能在很大程度上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刘炜亮说。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家期交所期权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2014-05-26 09:1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