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理财”发展基础更扎实

2014年05月07日 09:03    来源: 期货日报    

  各方专业机构加快对接、融合

  乘着泛资管的春风,涉足期货的资管产品在过去一年得以快速发展,这其中,结构化的基金专户产品功不可没。

  不过,一款好的期货类理财产品,无论是管理型还是结构化,都需要投顾做出好的业绩,但前提是产品不能不让投顾分心,产品设计不能影响投顾的交易习惯。这就需要投顾、产品发行方、资金方(或者银行等资金平台)、托管方甚至交易通道商等通力合作,加快业务对接和融合。

  欣喜的是,随着各方专业机构之间交流的不断加深,这种融合有加快趋势。这同时也表明,作为绝对收益产品,期货类资管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机构认知并得以肯定。

  财通基金之所以能成为期货类专户产品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与其与银行建立的较好的渠道有重大关系。财通基金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罗颖珍近日在“与机构投资者同行——泛资管时代资产管理研讨会”上表示,银行最担心的是产品风控与业绩问题,“他们之所以愿意与财通基金合作,是因为公司会提供一系列数据,向其说明为什么要给投顾做这样的风控等”。

  王立磊管理着天弘基金全资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公司的期货投资。在他看来,做期货类资管产品设计时不仅要考虑银行的“口味”、劣后客户的想法,也要考虑投顾的投资能力。

  “现在市场上的资管产品同质化非常高,机构发产品时大都会先考虑自己的资源,然后把业务组合打包成产品推向市场。可能他们对这个产品有一定的把控力,但这不一定是投资者所需要的。”王立磊说,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固定收益类、对冲类产品大量涌入市场,但多数投资者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他认为,在泛资管时代,资产管理机构应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出市场需要的产品,而不是自己想发什么产品就发什么。从产品收益角度讲,就是要让劣后客户和优先级客户都能享受到符合自己风险诉求的收益。

  在发行阳光化产品的过程中,一些投顾对自己的客户就有着清晰认识。目前管理8000万元左右期货资产的广州市康腾投资公司,过去三年收益翻番,虽然之前有不少基金公司向其示好,但公司至今尚未对外发行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邓文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公司潜在的最大合作伙伴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提供者,“我们的客户购买了大量固定收益产品,放在我们这做高风险投资的只是他们剩余下来的一小部分资金”。

  康腾投资这样的投顾,正是友山基金寻找合作的对象。成立13个月的友山基金已经管理10亿元资产,80%的资金配置在债券上,剩下的20%做股票量化对冲。该公司副总裁王颖贤说,公司要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结构化财富管理专家,“通过产品设计,把大部分资金投资到固定收益产品上,然后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再把一部分资金配置到期货等风险稍大的领域,做成至少跑赢通胀的产品”。

  除了投顾、发行方、资金方之间的有效对接和融合,资金托管上引入的竞争也在推动着整个期货类理财市场的发展。

  去年11月底以来,券商陆续获得托管资格。“与银行相比,券商托管优势有三:一是资金划拨效率较高;二是券商对期货、量化对冲产品的理解比较到位,对产品的评审效率会比较快;三是在同等服务效率下,费率不高于商业银行。”招商证券托管部副总经理秦湘非常看好专业机构与券商在托管方面的合作前景。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理财”发展基础更扎实

2014-05-07 09:0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