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咆哮体公告惊现A股 你们把信披直通车当成朋友圈了?

2014年05月05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因4月29日晚发布的一份言辞激烈的“奇葩公告”,创兴资源瞬间声名大振,这份A股市场上首份以控诉类言辞撰写的上市公司公告也引爆了投资圈极大的八卦热情。

  这则“史上最激愤的公告”花了极大篇幅怒斥某黄姓人士利用媒体攻击上市公司,造成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致使上市公司市值损失数亿元。不同于以往陈述事实的上市公司公告,创兴资源的这则公告充满感情色彩,文中不仅惊现10个感叹号,“小人”、“躲在暗处”、“阴险、狡猾”、“专业敲诈高手”、“恶势力”等充满感情色彩的词汇更是层出不穷。“专业敲诈近十年,黄姓小人是谁?”有人在猜谜,更多人则直呼公告太“雷人”,“公告想象卓越、情感丰富、直来直去,实乃A股奇观。”

  有人将这则自媒体风格的公告内容归纳为3点:“1、有个姓黄的是小人,一直在搞我们。2、中小股东们要擦亮眼睛,知道谁是真正的破坏者。3、我们老板不容易,跟着上市公司一直受委屈,即使受虐千百遍,依然待之如初恋。”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前所未有的自媒体式公告,由创兴资源年仅28岁的董事长陈冠全亲自操刀。资料显示,陈冠全为前任董事长陈榕生之子,1986年出生,9岁就赴美留学,去年8月份刚刚接过帅印,公司内部人称这位年轻董事长不太懂人情世故。对此有网友调侃:“28岁的董事长把上交所信披直通车当自媒体玩,你爸知道么?”

  事实上,这则“奇葩公告”还引发了对上交所信息披露直通车的“吐槽”。2013年7月1日,上交所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实施,其最大变化是公司可以自行通过信息披露系统登记和披露属于事后审核类别的公告,并对公告自负其责。创兴资源的公告引发轩然大波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该公告曾因披露形式和语言表述与规定不符,被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退回,但创兴资源随后按“事后审核”公告类别,在信息披露系统提交同一份公告。业内人士指出,创兴资源“吐槽体”公告击中上交所信披直通车软肋,“上交所信披直通车沦为微信朋友圈!”

  也有人调侃创兴资源的“情绪化”公告称:“股市跌多了,人的精神就会出毛病。”今年以来,创兴资源累计下跌23%,跌幅远超同期上证综指,2013年则累计下跌29%。

  实际上,公司对股价暴跌反应如此强烈是有原因的。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百汇兴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创兴资源6254万股,但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4093万股,而厦门博纳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的3300万股则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按照信托或者银行的规定,如果质押股票的价格下跌较多,质押方会被要求追加担保,如果这些股东没有其他质押物补充,将面临着“无股再押”甚至控制权旁落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咆哮体公告惊现A股 你们把信披直通车当成朋友圈了?

2014-05-05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