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是争取金融定价权的新尝试

2014年04月30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沪港通是人民币首次较为全面地参与到资本市场的定价、交易和结算环节,是争取金融资产定价权的一次有益探索

  对于开放的经济体而言,金融定价权的极其重要。第一,金融市场开放将引发资本的双向流动,而价格是资本流动的根本驱动力,为此定价权的掌控及稳定是防范资本频繁流动风险的根本。第二,定价权直接关系到国家、企业和家庭部门的资产价值稳定性。简单地看,如果以人民币定价,金融资产就没有汇率风险。目前中国持有的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约六成以上是美元资产)面临着美元对外和对内贬值的双重估值风险。第三,定价权也将影响到我国资产负债表的头寸暴露及风险。

  沪港通是探索金融定价权的重要尝试,整体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在资产定价中的地位和作用。首先,这是人民币首次参与到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国际金融市场中,是人民币资产自身定价权以及人民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定价的重要尝试。其次,在沪港通机制安排中,人民币将运用于股票定价、交易和结算环节,是一次全面的定价参与,有利于未来人民币在其他金融资产定价运用积累经验。再次,沪港通两地交易的股票主要是蓝筹股,一定程度上通过人民币计价和定价来稳定蓝筹股及其相关资产的估值效应,防范人民币资产遭遇汇率等外部风险冲击,从而整体利于稳定资产市场。最后,沪港通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壮大,以进一步确定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国际地位、资产规模、交易流动性以及资产定价权。

  金融定价权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沪港通的尝试仅仅是一个开始。一是金融定价权是一个经济体经济和金融实力的综合体现,不可能一蹴而就,美国、英国等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定价实力都是经过长期的积淀而成的。二是金融定价权与一个经济体的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紧密相关,而全面开放和完全市场化对于中国仍然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三是金融定价权应该与相应的资产规模、流动性、资产分布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相适应,这对于中国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做大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池和解决人民币回流机制问题,是人民币资产定价权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基础。最后资产定价权在资本尚未完全开放、市场尚未全面互通、要素尚未市场化定价中,也可能因为“价格双轨”而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郑联盛)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通是争取金融定价权的新尝试

2014-04-30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