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保险保单要及时变更

2014年04月28日 10:10    来源: 南方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车已成为多数家庭或个人出行的重要选项。除了新车,购置二手车也被认为是高性价比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进行二手车交易时,虽然车辆的各项性能指标是重中之重,但二手车的保险对买卖双方来说同样也不容忽视。

  在二手车交易的过程中,随车保险的处理也是很多买家较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二手车在交易过程中一般存在有全险和只有交强险两种情况。其中,全险包括交强险。

  通常而言,二手车保险保单常见的处理有两种,一种是保单主体的变更。“这种方式很简单,车辆在车管所完成过户后,该二手车的新车主带着过户票、行驶证复印件、保单正本以及本人身份证和原保险人的身份证,到原保险公司填写一张过户申请单,就可完成批改过户。”一位车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外一种则是申请退保。“申请退保只需缴纳从投保开始到退保期间的保费,其他的保费保险公司会相应退还。之后,该二手车的新车主就可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重新办理车险。”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到,原车主退保时所需资料除保单外还要身份证,新车主重新投保时,只需提供新行驶证,或者车辆过户证明即可。

  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手车保险过户,其实就是在二手车交易后,对车辆原保险批单进行受益人及车牌号进行变更,所以“二手车保险过户是不收费的,所需要的材料也比较简单,需要填写一份汽车保险过户申请书,并需要新老车主一同在场。”该人士说,过户时需要携带原保单、行驶证以及车辆过户发票等证件,“保险公司当即审核后会相应出具一份批单,完成保险过户。”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车保险不一定非要进行过户,可以选择直接将保险退掉,但需要保留交强险。按照《交强险条例》中规定,只有3种情况下交强险可以退保:被保险机动车被依法注销登记的;被保险机动车办理停驶的;被保险机动车经公安机关证实丢失的。二手车买卖显然不属于上述三种情况,因此原则上不可以退保。交强险是“随车”不“随人”,最简单的办法是只办理车辆交强险变更,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适用。

  对于选择购置二手车的车主,业内保险专家建议,二手车过户商业车险最好要及时变更。“如果未及时变更,那么出险后需要新旧车主同时到场理赔。但事实是,发生事故需要理赔时,很多原车主根本不能到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手车保险保单要及时变更

2014-04-28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