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疑声中百元信托仍在“涨粉”

2014年04月24日 08:44    来源: 长沙晚报    

  本报上周报道的《100元买信托 你信吗》一文中提及,信托100网站或涉嫌非法汇集他人资金购买信托集合理财,做法或不符合信托产品对“合格投资人”的界定。时隔一周多,尽管信托100网站做出了澄清说明,该事件也引发了信托业协会发布声明,不过,该网站列示的新信托项目仍在陆续上马,包括民生信托、厦门信托等,而该平台仍在“涨粉”(网络微博的关注支持者增加)。

  新项目出炉

  百元买信托投资者不断

  在信托100官网,记者注意到,其4月22日开始募集的民生信托-新湖中宝天津国际商贸城信托贷款项目,募资规模100万元,预期年收益9%,每半年分配一次收益。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41名投资者参与,9位投资者出资100元,多的单笔投资为1万元。其中,半数投资者的参与资金介于1000元至10000元之间。与其他项目类似,该项目同样注明“投资当日计息,募集期网站补贴”。

  有媒体报道称,信托100目前会员已过万,总计业务金额已逾600万元。其负责人傅佳欲透露,今年6月推出收益权转让平台,用户可以自行转让已投资的信托资产份额及收益权,也可以投资其他用户转让的份额从而获取该份信托的收益权。记者昨日试图联系信托100了解最新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音。

  流动性不佳

  少量资金难保绝对收益

  此前,本报曾报道称,这种把原来起点高达100万元的信托,打散向多个投资者销售的方式,或违背《信托法》以及银监会相关规定。但目前,除了几大信托公司联合撇清干系,以及信托业协会发布的声明称其违反有关信托法规,并未有监管机构明确对此表态。

  这种低门槛买信托的投资方式,若视为金融创新,究竟是否值得一般投资者尝试?对此,长沙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表示,百元购信托更多的是玩了个噱头,其实质与民间借贷区别不大。对投资者来说,几百上千元的小额投资,等到项目终结,绝对收益不见得会比余额宝们高多少。

  “信托期限长,中途无法赎回,灵活性上不及宝宝们,若只是100元投资,到期收益只比宝宝多几元钱,意义不大。”邓晓军表示,这种形式的更多风险是其潜藏的法律风险:这种平台能否长期持续经营?两年后公司还在不在?代持的模式下,项目出现风险,平台资产冻结扣划时能否与投资者隔离?毕竟,余额宝对接的货基,没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的法律强制性要求,而信托的认购,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的要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质疑声中百元信托仍在“涨粉”

2014-04-24 08:44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