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十大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下行明显

2014年04月24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朱丽华

  昨日普华永道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3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显示,2013年中国最大的十家上市银行运行平稳,资产负债规模稳步扩大,盈利保持增长。然而,这些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下行趋势明显,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

  2013年十大上市银行的资产总额合计86.92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0.46%。2013年十大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4%。但增速较2012年下降3.77个百分点。大部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持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则有所下降。十大上市银行2013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4494.09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19.47%;不良贷款率也上升0.06个百分点至0.99%。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显示信贷资产质量下行趋势明显。而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滑,表示经济增长减缓的负面效应向银行传导。

  普华永道方面认为,进一步解析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化可见,自2011年开始,十大上市银行平均逾期率与平均不良率的变化开始出现不同趋势,逾期率开始明显高于不良率水平。至2013年末,两者之间的差距扩大,进一步呈现出背离的趋势。不良率的上升速度明显慢于逾期率的上升速度,介于两者之间的时间差,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将上升。

  据悉,十大上市银行2013年整体实现利息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加9.06%,增速较2012年的20.23%大幅放缓。所有类别中,只有投资的增速同比上升,其余业务的增长速度均有所放缓,最明显的是存拆放同业及客户贷款。

  2013年末十大上市银行的投资余额达17.5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7.76%,同比增速加快。其中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加大了对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使得上述资产占投资类资产的比例明显攀升,2013年余额总量较2012年增长148%。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首次尝试给影子银行厘定了范围。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先生建议,银行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实现风险管控。首先,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应做好产品设计、风险披露、审计和投资者适当性分类等,培育“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市场观念。其次,金融机构有责任维护有效率的信贷文化,允许出问题的产品违约,打破投资者的“刚性兑付”预期,降低道德风险。再则,监管机构应适时重新审视现有监管指标,从而提升商业银行的自主与创新意识。

  对于继2013年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各种网贷模式和信用支付等各项互联网金融产品蓬勃发展,商业银行也陆续推出了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并优化理财产品管理操作模式等以稳定存款来源及利润的持续增长。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说:“互联网金融直接冲击了商业银行的存款、财富管理等传统业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的压力依然存在。资金雄厚、认知度高以及庞大物理网点等等,这些商业银行多年来积累的优势在短期内仍是不可动摇的,使他们在传统对公对私业务等方面依然占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正在倒逼商业银行的改革,商业银行要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做金融,需要进一步创新业务、优化盈利结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普华永道:十大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下行明显

2014-04-24 08:4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