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纸黄金适合波段投资 实物金适合长期投资

2014年04月22日 08:16    来源: 东南快报    

  问:纸黄金和实物黄金有什么区别?它们的投资要点是什么?

  答:纸黄金指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在银行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交割。纸黄金的报价与国际现货黄金市场同步,投资者通过低买高卖来赚取差价,获取投资回报。

  实物黄金主要是针对黄金衍生品而言的,依据是否是国家法定发行为界定标准,主要划分金币类实物黄金和非金币类实物黄金。实物黄金投资主要有金条、金币和金饰品等。

  一般来说,“一手交钱,一手交金”的黄金买卖,都属于实金买卖。相反的,只收取一定按金或资金的黄金商品买卖方式而无实金过手的黄金投资,都可归类为纸黄金。

  相较实物金,纸黄金进入门槛较低,资金利用率高、手续费总体上比买卖实物黄金低,同时也不用为保管担心,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投资方式。目前,国内的纸黄金品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账户金”,以及中国银行的“黄金宝”。在交易模式上,纸黄金比实物黄金的交易更为灵活。目前,银行也开通了网上夜间交易,价格基本与国际现货金价同步。在成本上,纸黄金的交易比投资性金条、金币更低,适合投资者做波段买卖。但由于没有实物交收,故也缺少实物黄金可以进行抵押的诸多优点。

  在实物金投资方面,它更适合长线投资者,适合不追求投资回报率的人。如果投资者到银行购买实物金,银行出售和回购时都需要投资者缴纳一定费用(从2011开始,针对客户投资黄金产品的需求,不少银行开始推出黄金制品的回购业务,建行、工行、农行等银行的部分网点都可以回购黄金制品)。以黄金回购为例,大部分银行都会每克收取15-20元不等的手续费。因此,当银行报出的黄金买入价高于客户购买黄金的成交价格,即卖出价+加工费时,客户办理黄金回购可赚取一定收益,一旦购买后短期内变现则会损失较大的买卖价差。

  此外,在实物金投资中,不同形态的实物金投资还各有不同。其中,饰品金在保值之余,又可作为装饰用途,因此有部分消费者乐于购买黄金饰品。对于比较保守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更乐于购买金条,因为相交饰品金,金条本身并无任何特别昂贵的铸工和设计费用,不过金条的流通性较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纸黄金适合波段投资 实物金适合长期投资

2014-04-22 08:16 来源:东南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