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互通利好上证蓝筹指数

2014年04月22日 07:55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两市基指继续下跌,本月推出的“沪港通”与蓝筹股可发优先股等利好传言相结合,给基金投资、尤其是以上交所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指基带来政策“红利”。

  利好上证蓝筹指数

  昨日两市基指继续调整,沪基指收盘报3743.47点,下跌1.37%;深圳基指收盘报4880.62点,下跌0.22%。115只交易型基金上涨,上涨比例约2成。南方380指数基金经理柯晓先生表示,从政策层面看,沪港通总额度5500亿元,其中沪股通额度为3000亿元,主要投资于在上交所上市的个股,更准确地说是投资上证180指数和380指数成分股,因此对相关的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虽然380ETF目前规模并不大,过去半年这只ETF基金日均成交金额约300万元,在同期成立的ETF基金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是380ETF具有T+0“瞬时”套利的优势,使得这一产品获得了较高的隐性流动性。当一般投资者需在二级市场大规模买入基金时,流动性提供商可以瞬间通过一级市场构造一篮子股票换购成ETF份额之后转入二级市场卖给一般投资者,反之亦然。这种机制为ETF产品提供了较高的隐性流动性,并使得一般投资者的交易冲击较小,所以不会存在场内交易流动性差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南方旗下380ETF是同类上证380指数基金中跟踪误差最小的。截至2月13日,南方380ETF的跟踪误差仅为0.343%;同时也是同类规模最大、成立最久的380ETF基金。

  享受制度红利机遇

  业内表示,近期随着创业板指数从高位不断回落,沪市价值股开始受到欢迎,南方基金柯晓认为,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沪港通需要有六个月的准备时间,这六个月内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一定会先行布局,因此我们乐观估计对380带来的利好至少能持续六个月以上,至于行情到底能够延续多久显然将由届时市场的涨幅和市场情绪决定。由于开放的额度与标的在初期都有一定的限制,因此选择最能受益的投资品种提前布局,是享受这一制度红利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互通利好上证蓝筹指数

2014-04-22 07:55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