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东方25亿拓展影视业 两部电视剧撑起11亿估值

2014年04月16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皇甫嘉

  今日,停牌一个月的当代东方(000673,前收盘价12.47元)宣布定增募资25亿,其中11亿将用于收购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盟将威)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凭借《精忠岳飞》、《背靠背》两部电视剧的热卖,盟将威在2013年一举收获2.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4.24倍,也由此引来了当代东方的青睐。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电视剧产量在连续十三年的增长后于去年首次回落,行业供大于求的难题依然待解。

  定增25亿并购盟将威

  今日,当代东方公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25亿元投向收购盟将威100%股权等三个项目。

  公告显示,此次定增的对象为当代文化、南方资本、厦门旭熙等八名特定投资者。当代东方将以每股10.80元的价格发行2.31亿股,其中当代文化以1.34亿股的认购数量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认购对象中,当代文化、厦门旭熙、先锋亚太、胡惠康均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其中当代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当代文化90%股权。

  此次定增顺利通过的话,当代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厦门百信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从29.99%上升至47.90%。

  记者注意到,此次募集的25亿元资金,将有11亿用于收购盟将威100%股权、5亿用于增资盟将威并实施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2.3亿元用于增资当代春晖并实施投资辽宁数字电视增值业务项目,剩余6.7亿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盟将威及其前身悠悠阳光影视已有十余年历史,主要从事电视剧和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通过销售投拍局、外购剧或代理发行的影视剧获得销售收入、代理收入。

  两部电视剧热卖助推高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盟将威2013年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远高于同行,但支撑其业绩的实际上是 《精忠岳飞》、《背靠背》两部热播电视剧。

  财报显示,2011年、2012年盟将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6.72万元、1633.94万元,实现净利润256.56万元、423.33万元,但到了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激增至2.49亿元、7036.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24倍、15.62倍。

  当代东方指出,盟将威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公司成立于2010年,在2011、2012年投资规模较大的部分电视剧尚未实现销售。2013年投拍的 《精忠岳飞》、《背靠背》分别实现了1.37亿元、0.29亿元的销售收入。”

  两部电视剧在去年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占盟将威同期收入的66.67%,接近七成。也正是凭借这两部电视剧的大卖,此次评估机构以收益法对盟将威的资产定价为11.30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1191.02%,对比2013年净利润的市盈率约为16.14倍,对比预计2014年净利润的市盈率11.3倍。

  行业过剩难题依然待解

  为了推动此次重组,盟将威的股东承诺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6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三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与电影行业的风光不同,对电视剧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风险,此次定增预案中却并未提及。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国产电视剧产量从2012年的1.7万集减少至2013年的1.5万集,在十三年的持续增长后出现首次回落现象,但供大于求的难题依然待解。

  近期已有多家电视剧业务公司公布去年业绩,行业老大华策影视营收同比增长38.85%;华录百纳电视剧收入同比降低1.72%;而昨日新文化披露去年电视剧收入虽然同比增长25.02%,但毛利率下降了1.62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电视剧行业依然处于需求不振的去产能阶段,未来一线剧可以通过首轮四星联播(四家卫星电视台联合播出)来维持价格强势,中等剧将越来越多采用首轮独播模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代东方25亿拓展影视业 两部电视剧撑起11亿估值

2014-04-16 0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