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练好基本功小白变土豪 七大傻瓜式理财法宝

2014年04月15日 08:26    来源: 长沙晚报    

  余额宝们的横空出世,直接将一批对理财七不懂八不懂的金融“小白”拉入了主动理财的队伍中。于是,有关理财基本功的各种话题便不断地发酵。

  最近,“七大傻瓜式理财法宝”的有关话题在网络上被疯转。与此同时,美国“无债生活”项目创始人玛丽·亨特日前在其新书《聪明女人的退休规划指南》中细数了“六大自杀式理财”,是健康家庭资产管理的“癌症”。就此,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理财师:

  理财基本功败家人群较受用

  “看过了,说不上很新鲜。指望照本宣科就能变富豪,有些夸张。但这些理财的基本功,有提倡的必要。对手中刚有收入支配权的职场新人,或者不太关注投资理财的新新人类,尤其是那些花钱从来没概念的败家族们,里面有几条会比较受用。”对于网传的七大傻瓜式理财法宝,长沙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人士直言。

  该人士称,记账和消费分清“想要”和“需要”,不要借款度日和开支超收入等,都说的是花钱这码事。现在网购很便利,不少年轻人没事就逛网店。一不留神,各种零散的钱花出去了,添了一堆用得很少的东西。不月光都很难。她认为,除了购物要理性,逐步养成储蓄的习惯也很有必要,并建议“最好观念上能够改掉‘收入-支出=储蓄’的观念,无论收入多少,每个月都要留出一部分现金,再根据开支情况建立预算,形成‘收入-储蓄=支出’的正确理财观念。”

  上班族:

  理性消费和强制储蓄最重要

  “有的说得有道理,比如说投资自己,每月存点儿钱,有的就有些牵强,如拒用信用卡,这个具体因人而异吧。”在星沙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85后”杨硕(化名)认为,理财没有万能公式——余额宝的诞生,让不少人习惯将闲钱存进余额宝里,每天看着收益入账,基本算是强制储蓄了。“靠余额宝来存钱,比银行提倡的基金定投更靠谱。但用信用卡,我觉得只要不至于每个月刷爆,偶尔用来周转,享用银行免息期并无伤大雅。”杨硕认为,如今单靠存款根本变不了土豪,再怎么存利息也有限,不如开源节流。

  宁乡的黄进(化名)在高桥附近经营一家南杂小店3年多,白手起家几年来攒了买房的钱,生意也日渐红火。他表示自己很认同傻瓜式理财法宝中“买东西需要分清‘想要’和‘需要’这一条”。“以前骑电动车进货送货,后来为方便做生意买的小面包车。虽然是借的钱,但用在了刀刃上。如果是买个家用小轿车,只怕现在还亏了账。”

  相关链接

  七大傻瓜式理财法宝(网传)

  1.记账。弄明白现金流,搞清楚如何花才能更有价值。

  2.量入为出。买东西时,弄明白“想要”和“需要”。

  3.积累原始资金,越早越好。趁年轻,养成每个月储蓄的习惯,这笔资金将是你的启动资金。

  4.慎用信用卡结账。长期使用信用卡会让人麻木消费,不适合学生和刚入职者。

  5.不要盲目投资。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6.请投资你自己。人生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增加自我资本才是最重要的。

  7.给自己买保险。父母辛苦抚养你长大,万一发生不测,也能给父母留点保障。

  六大自杀式理财(玛丽·亨特)

  1.靠借款度日。信用卡、个人贷款以及学生贷款等无抵押消费贷款就像癌症一样,起初并不起眼,但债务会逐渐累积,如果没有重视背负的债务问题,最终会酿成可怕的后果。

  2.开支远远大于收入。生活应当量入为出,每月都要有一些储蓄,这才是通往安全和幸福的最佳途径。

  3.将房子作为抵押品。将房屋抵押来置办大件物品,一旦未能及时偿还贷款将面临身无立锥之地的困境。

  4.花费退休账户里的资金。退休金是冻结资产,你不应现在就动用。

  5.为了孩子而承担贷款。这会分散自己的退休储蓄来源,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6.一味拖延。你或许认为,自己一来没钱,二来还年轻,所以就不必为了退休而进行储蓄。但是,你会丧失复利所带来的好处,当你因拖延症而浪费时间的时候,你也在浪费金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练好基本功小白变土豪 七大傻瓜式理财法宝

2014-04-15 08:26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