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富基金满10岁:资产规模最小 投研团队最“嫩”

2014年04月14日 08:24    来源: 证券日报    

  资产规模73.71亿元,排名12家公司最末;8位基金经理中有4位公募从业年限不足1年

  ■本报记者陈霖

  今年以来,12家基金公司陆续进入10周年,我们以基金经理公募从业年限为考察点,以观察上述基金公司投资团队的稳定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作为12家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小的华富基金,投资团队稳定性显然不够,旗下13只基金的8位掌舵人有一半公募从业年限不足1年。华富强化回报的基金经理尹培俊目前任职年限仅有0.1年,去年该基金排名同类基金前1/5,但今年以来已经落后至后1/10。历史上,该公司曾希望借助固定收益团队打造公司投资品牌,而随着领军人物曾刚在2011年转投汇添富基金后,其固定收益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萎缩,截至去年年底,仅为39.21亿元,该公司截至去年底资产规模仅有73.71亿元,排名84家基金公司第56名。

  与之相反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其基金经理平均公募从业年限最长,达到3.80年,华泰柏瑞盛世中国的基金经理汪晖是华泰柏瑞旗下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最长的一位,达到7.98年。此外,执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基金经理张娅任职年限也长达7.41年,2012年,该基金在募集期更是备受关注,首募份额达329.69亿份,超越嘉实沪深300ETF的193.33亿份,引起市场的一片哗然。截至去年底,华泰柏瑞资产规模为314.36亿元,排名基金公司第32名。

  华泰柏瑞投研团队最稳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显示,12家今年迎来10岁生日的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旗下基金经理平均公募从业年限最长,达到3.80年,紧随其后的上投摩根为3.79年。

  成立于2004年11月的华泰柏瑞目前旗下有18只基金,14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团队相对稳定,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率为零。华泰柏瑞盛世中国的基金经理汪晖是14名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最长的一位,达到7.98年。同时华泰柏瑞盛世中国也是该公司成立最早的基金,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52.09亿元,仍然是华泰柏瑞旗下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然而,作为该公司颇具代表性的基金,它的业绩却并不突出,去年,该基金回报率为18.53%,未能进入同类基金前1/3,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跌至-3.74%,更是排名同类基金后1/3。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以及海通证券近期给予其的3年期评级分别为3颗星、2颗星以及2颗星。

  此外,华泰柏瑞红利ETF、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基金经理张娅任职年限也长达7.41年,目前,张娅执掌的沪深300仍然是该公司规模最大的基金,达到了143.85亿元。2012年,该基金在募集期更是备受关注,首募份额达329.69亿份,超越嘉实沪深300ETF的193.33亿份,引起市场的一片哗然。

  截至去年底,华泰柏瑞公司资产规模为361.6亿元,排行12家基金公司第4名。

  华富基金有两处伤

  在12家基金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小的华富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的平均公募从业年限只有2.10年,仅高于东吴基金和天弘基金。

  目前,华富基金旗下有13只基金,8位基金经理。同时担任华富货币、华富恒鑫、华富保本、华富恒富以及华富收益增强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胡伟在该公司任职时间最长,为4.48年,同时胡伟也是该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他执掌的华富收益增强A/B在去年的业绩排名中分别位居混合债券一级基金第2名和第4名,今年以来同样位居同类基金前1/3。

  历史上,固定收益团队是华富基金的投资品牌,其领军人物曾刚一人掌管华富收益增强和华富强化回报2只基金,在机构内部有一定的号召力,曾刚2011年11月份离职,在当年的三季度末,华富固定收益类产品份额达到50亿份,占当时资产规模的一半,而曾刚一人所管理的份额,便接近华富基金总份额的四成。随着2011年曾刚转投汇添富基金后,华富基金的固定收益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萎缩,截至去年底,规模仅有39.21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华富公司任职时间不足一年的还有4人,尹培俊、王光力、孔庆卿以及刘文正。尹培俊独自执掌华富强化回报,目前任职年限仅有0.1年,去年该基金排名同类基金前1/5,但今年以来已经落后至后1/10,此外,尹培俊也和胡伟共同执掌华富货币。

  华富成长趋势的王光力、华富量子生命力的基金经理孔庆卿以及华富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刘文正基金公募从业年限均少于1年。其中华富成长趋势去年回报率为23.06%,排名同类基金前1/3,今年以来更是跻身同类基金前1/3。华富量子生命力以及华富策略精选在今年以来的排名中均位居同类基金前1/5。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富基金满10岁:资产规模最小 投研团队最“嫩”

2014-04-14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