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2.2万元 锦泰保险赔出今年首笔单户超百万农险赔款

2014年04月14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蔬菜离地价格指数作为保险案件触发标准,按保收期全额赔付和保淡期差额赔付,以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难题。

  日前,都江堰市兴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蒯世军从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晓燕手中接过一百万元支票,我省2014年首笔单户超百万农险赔款赔付完成。

  据悉,兴农合作社参保的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由锦泰保险在成都市首家承保。这一创新型的保险产品,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蔬菜离地价格指数作为保险案件触发标准,按保收期全额赔付和保淡期差额赔付,在服务政府“菜篮子”工程建设,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难题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赔不赔 离地价格说了算

  据了解,由于气候偏暖,都江堰白萝卜和大白菜大量集中提前上市, “(采)收白菜、萝卜的成本比卖价还高,哪个愿意卖嘛。”据当地农户介绍,大白菜、白萝卜的采收成本约每斤5分钱,而1月份的市场收购价格已经低于农户的采摘成本,当地仅极少农户愿意进行交易,大量白萝卜和大白菜积压在地里。兴农合作社也选择用大型机械将无法交易的白萝卜直接打烂在地里。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出具《都江堰市部分品种蔬菜离地价格数据》,确认都江堰市大白菜在2014年1月1日-1月30日内2个价格结算周期离地交易价格均低于保险价格0.2元/斤,1个价格周期无价格信息;确认都江堰市白萝卜在2014年1月1日-1月30日内3个价格结算周期无法交易,无价格信息。按照锦泰保险与兴农合作社签订的保险合同,保险责任期间包括三个“保收期”时段大白菜、白萝卜平均离地价格均低于保险价格,已达到全额赔付标准。

  赔多少 GPS来帮忙

  “公司先后数次前往兴农合作社,调查损失情况。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确认了赔偿面积,对达到上市标准的蔬菜应赔尽赔。”锦泰保险财产险部负责人朱红意介绍,通过GPS测量、田间调查并与合作社负责人蒯世军核实,查勘人员确认了兴农合作社实际损失。本次兴农合作社出险标的为大白菜、白萝卜,其中白萝卜损失面积为600亩,赔款金额为360000元,大白菜损失面积为882.7亩,赔款金额为662025元,合计赔款金额约102.2万元。

  锦泰保险总经理助理陈晓燕表示:一是希望这笔赔款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兴农合作社开展春耕,尽快恢复生产。二是希望通过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实现成都市蔬菜生产“科学播种、适时上市、价格趋稳、农户减损”的目标,在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这一难题上,发挥保险辅助社会管理的功能。三是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推出是政府需求、市场需要、农户欢迎、锦泰职责所在。

  兴农合作社负责人蒯世军对记者说:“投保时,锦泰保险就给我们宣传说,买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可以让种菜的安心。现在拿到这笔赔款是真的安心了。”

  ■相关链接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成都市是全国蔬菜生产区和“南菜北运”、“冬春蔬菜”生产基地,成都蔬菜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全流通市场,每天都有大量的蔬菜输入、输出,市场价格频繁波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积极探索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要求和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利用保险机制,支持蔬菜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菜篮子’基地建设,发展现代化都市农业”的要求,锦泰保险创新性地推出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随着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运用,成都市的农业保险将逐步以农产品实际损失为触发条件的传统农险,向以降雨量、气温、风速等气象指数、价格指数等触发参数为标的的现代农业保险转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2.2万元 锦泰保险赔出今年首笔单户超百万农险赔款

2014-04-14 07: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