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净回笼620亿 二季度资金面料“易紧难松”

2014年04月04日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4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和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稳于3.80%和4.00%。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共有资金到期1000亿元,则减去周二、周四回笼的1620亿元,当周实现资金净回笼620亿元,为连续第八周净回笼操作。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品种分别行至2.9500%、4.1030%、4.4570%,较前期明显上攀。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进入二季度,银行间资金利率将面临小幅回升的情况。

  首先,在一季度央行扩大人民币交易波动区间后,二季度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甚至不排除会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我们认为,尽管中长期来看仍然有足够的理由支持人民币小幅升值,但是短期在季节性、跨境套利盘平仓、主动性做空力量、国内宏观面风险增加、央行主动适度引导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看法在边际上很可能发生了变化。”在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看来,“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波动加大并未改变央行对汇率的‘调控意愿’。而伴随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升温,未来央行重新加大汇率干预的风险也在相应增加。”

  其次,今年二季度的新增财政存款规模很可能会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从而分流市场资金。

  来自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的研究观点认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财政存款增幅明显超出季节性因素,主要原因是去年土地出让金规模较大。今年一季度,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依然较为火热,1~2月财政存款较去年增加2167亿元,增幅达60.2%。同时,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亦使得财政存款增加较快。也就是说,4月份,市场将面临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缴税。

  “当前,隔夜、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一季度末2.9%和4.2%的水平上,这显示二季度以央行指导定价的资金高利率中枢正逐渐取代一季度的低市场利率中枢。”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下周开始,市场将迎来法定准备金大量补交和上季度财政税收上缴,即便届时有公开市场部分到期资金注入,也难以对冲掉市场总量资金在短期内的大幅流出。这意味着,资金面可能出现时点性失衡,短端包括隔夜利率会继续再度上行,季末后的资金面不会回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二季度开始资金紧张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本周净回笼620亿 二季度资金面料“易紧难松”

2014-04-04 08:1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