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与中电联共促电力期货上市

2014年03月27日 08:36    来源: 期货日报    

  上期所日前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推动电力期货上市交易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力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强,市场政策指向明确,上市电力期货的前提条件与政策制度保障已基本具备。

  积极推动电力期货的研究与上市对完善我国能源期货序列、形成品种聚集效应、提升专业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力期货上市后,通过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可为国内电力市场提供定价基础,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促进国家电力政策的有效落实,进而提升电力市场体系的整体运行效率。通过发挥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可为电力企业、用电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促使电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最终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稳定的能源保障。

  上期所对电力期货已进行了10年的持续研究,曾先后与国家能源局、众多发电企业与用电单位开展课题合作研究,多次举办全国性的电力期货论坛和研讨会。此次签约将推动上期所与中电联共同研究磋商电力期货涉及的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发电侧、需求侧等领域情况,致力于推动电力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电力市场改革目标的实现。

  上期所与中电联签约合作后,双方将就电力市场体系的建设、电力期货交易与市场监管等前瞻性问题,共同开展研究并分享成果和资源;双方将在期货相关产品、衍生品及相关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以促进双方所在领域认知的深化、新产品新业务的开发及综合性业务的拓展;同时双方将加强信息交流,并积极邀请对方人员参加相关研讨活动等。

  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李斌、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高辉出席了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与中电联共促电力期货上市

2014-03-27 08:3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