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中达重整后试水锂电池隔膜行业

2014年03月18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随着特斯拉概念的火爆,相关产业锂电池隔膜也备受关注。今日,长期停牌的*ST中达(600074,前收盘价3.06元)宣布收购常州中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中翎)55%的股权,涉足锂电池隔膜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民营船业巨头任元林正式介入*ST中达的重组整合之后,上市公司出手并购的第一家企业。

  船业大亨任元林介入重组

  去年10月15日,*ST中达及其三家关联企业的破产重整方案获得通过,成为江苏省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而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30日因实施破产重整、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目前,公司重整计划已于2014年2月执行完毕,资产重组尚在进行中。本次收购是破产重组和并购的第一个资产。

  事实上,早在2006年底,*ST中达的第一大股东申达集团已发生财务危机,至2007年12月,*ST中达也已经陷入了欠贷危机。此后,经多方协调,组建了由农行江苏省分行为牵头行、共囊括22家参贷行的江苏银团,为*ST中达实施借新还旧式贷款重组。

  此后船业大亨任元林开始介入*ST中达的重组计划。2013年11月7日,任元林旗下扬子江集团和申达集团签订了重整合作协议。扬子江集团将帮助申达集团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此外,江阴当地的临港开发区管委会还和金凤凰投资、申达集团签订了土地收储协议。

  2013年12月2日,*ST中达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由金凤凰投资作为公司破产重整的重整方。资料显示,金凤凰投资为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力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则由任元林持股70%、王东持股30%。在受让*ST中达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中的1.4亿股后,任元林开始积极筹划相关资产重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介入*ST中达重整之外,任元林近期还通过力元投资入主*ST国恒。目前,力元投资已持有*ST国恒12.08%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任元林则成为*ST国恒的实际控制人。但与掌控*ST国恒不同的是,任元林曾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不以持有*ST中达控制权为目的,也不会成为*ST中达第一大股东。

  涉足锂电池隔膜

  近期,特斯拉概念的火爆带动了相关锂电池隔膜行业的爆发,*ST中达也决定试水该行业。

  *ST中达公告称,根据公司重整计划资产处置安排,公司在进行相关资产处置后,经营规模大幅缩减,为使公司保持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同时实施产品经营的转型升级,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同意公司收购常州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万德福)持有常州中翎55%的股权。收购的具体价格公司尚未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常州中翎是一家以开发、研制、生产新型动力材料锂电池隔膜为主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常州万德福、江阴元义共同组建成立。常州万德福以货币出资,持股55%;江阴元义以产品专有技术出资30%,以现金出资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ST中达开始破产重组后并购的第一个资产。

  此外,*ST中达预计公司2013年因为重组收益将扭亏为盈。虽然公司经营性业绩亏损约1.6亿元,BOPP、BOPET经营性资产及公司所持商标资产减资迹象明显,但因破产重整,原银团债务得以部分豁免并清偿,公司因此获得重整收益约8.92亿元;同时,受当年非经营性收益及出资人权益调整的影响,公司年末所有者权益亦将为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中达重整后试水锂电池隔膜行业

2014-03-18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