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拟提高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

2014年02月27日 08:17    来源: 云南信息报    

  记者获悉,监管层近日将发文对货币基金统一进行风险管理,尤其对投资于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将全面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求与银行未支付利息严格挂钩,以防范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这一特权可能取消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现有“提前支取不罚息”的规定一旦生变,为解决提前支取的问题,基金公司的流动性就会堪忧,不得不缩短部分资金的投资期限,届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初步的考虑是,如果基金公司提前支取银行存款,且银行又未按协议存款支付利息时,未支付利息的部分一旦超过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从现有的10%提高至15%,此前,这一风险准备金是按照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来计提的;当未支付利息超过2倍风险准备金时,计提比例要提高至20%;超过4倍时,计提比例提高至40%;超过6倍时,计提比例提高至60%……以此类推,风险准备金严格与银行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如此高昂的风险准备金,将大大增加基金公司的运营压力。

  此外,监管层还提出当货币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等极端风险时,基金公司需利用自有资金弥补可能出现的损失,一旦发生风险,将严格控制投资期限,以及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拟提高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

2014-02-27 08:17 来源:云南信息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