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已关注光大证券“乌龙指”主角提起诉讼一事

2014年02月17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川 郭文鹃

  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近期杨剑波状告证监会、证监局核查日信证券资管计划等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针对近期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主角之一的杨剑波对证监会提起诉讼一事,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相关报道,此前证监会已就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做过详细介绍。

  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市场短时间大幅波动。11月1日,证监会召开专项发布会通报光大证券“8·16”事件,认定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构成内幕交易。除了对光大证券实施5.23亿元罚没款之外,证监会还对时任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等4人给予警告,每人合计罚款60万元,并宣布其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者、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

  在被证监会判罚5个多月后,杨剑波直接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证监会将此案判罚为内幕交易的法律依据不足,对其个人判罚过重。这一事件迅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日信证券有资管计划绕道资管业务,将公开募集资金最终投向地产项目一事,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并要求相关证监局正在进行了解、核实,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他还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督促所有证券公司加强合规风控管理,确保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和资产管理合同、计划说明书的约定;全面、准确地披露产品特点、投资方向和风险收益特征;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公司必须严格依法、合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对任何违反资产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张晓军表示,去年证监会针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启动调查10多起。近期调查结果陆续出来,有部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他表示,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侵害了基金持有人利益,严重损害市场“三公”原则和基金行业的公信力,一直是证监会的查处和打击重点。今后,证监会仍将对有悖基金行业诚信基石、侵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称,央行在牵头制定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规定,银监会、证监会予以配合一事,张晓军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利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证监会总体持支持态度。

  他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应遵守现行金融监管的基本规则;同时,互联网金融也具有一些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特点,需要针对其特点作出有针对性的监管安排。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互相配合,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已关注光大证券“乌龙指”主角提起诉讼一事

2014-02-17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