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自助办登机牌走红国航东航“抵制”第三方应用

2014年02月11日 08: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很多旅客都有这样的痛苦登机经历:因为晚到机场,错过了办理登机手续的截柜时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停机坪上的飞机开始滑动。

  面对旅客的需求,近期,一些提供手机值机服务的应用软件开始走红。航旅纵横、航班管家、携程网等多家第三方航空应用软件都推出了手机值机服务,能同时受理不同航空公司的网上值机业务。

  不过,这种非官方渠道的网上值机服务正受到航空公司的抵制。日前,东航、国航相继在各自的官网上发布声明称,提供手机值机服务的第三方应用软件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的授权,不能保证使用第三方手机值机服务的旅客获得与官方渠道手机值机同等的后续服务。

  值机应用走红:

  旅客称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

  春节腊月二十九日这天,急着回家的张先生在就用“航班管家”应用软件解了急。他搭乘晚上7时的航班从成都飞合肥,但直到6时20才到航站楼。因为担心过节期间人多,错过办理登机手续时间,他在出租车上打开软件,进行了手机值机,选好了座位。“起飞前在机场通过自助值机设备打印登机牌并完成登机,大大节省了在柜台排队的时间。”张先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至少有五、六种第三方航空应用软件都具备了手机自助值机功能:航旅纵横软件的手机值机功能可以获得二维码电子登机牌;而包括航班管家、携程网、去哪儿网等应用软件都增加了手机值机业务,只是不能直接获取电子登机牌,而是必须到机场后再通过航空公司柜台或自助值机设备打印纸质登机牌。

  记者昨日发现,十多家航空公司都可以通过上述第三方软件进行值机,这些软件除了值机功能外还有航班动态查询、机票搜索、机票购买等功能。

  航空公司发公告:

  没向第三方授权,不承担相应责任

  不过就在第三方航空软件在手机上与旅客愉快互动之际,航空公司却开始进行了抵制。

  昨日,记者登录国航、东航官网发现,两家航空公司都在1月底发布了公告,明确表示,未授权第三方手机应用提供手机值机服务,因此不保证旅客在使用第三方的手机应用办理值机后的后续服务,不承担因旅客使用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而产生的损失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责任。

  国航和东航的公告同时指出,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违反了民航局关于在自助值机渠道告知危险品托运要求的规定,影响航空安全,并称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未经航空公司的许可,使用了企业商标、名称、标识等航空公司专属标识,侵犯了航空公司的合法权益。

  两家航空公司同时表示,希望广大旅客通过航空公司门户网站以及手机客户端等官方渠道办理网上自助值机手续。

  就此,记者昨日采访川航方面,一位负责人表示,川航目前也只有官网和机场柜台两种值机渠道,并没有授权第三方提供手机自助值机服务。

  业内人士解密:

  软件公司可破解值机系统接口

  那这些软件究竟是怎样获取乘客值机的数据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研究航空软件的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第三方航空软件进行手机值机确实都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的授权,航空公司的值机系统都是交给“中航信”来做,但这些软件公司往往技术强大,通过两种技术手段来实现手机值机:一种是破解航空公司或者中航信的值机系统接口,另一种是靠抓取航空公司官网的页面来获取信息。也有部分软件则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然后跳转到航空公司官网原始页面来操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般航空公司会定期对值机系统的接口做出调整,发现接口被破解之后马上更改接口,因此从第三方航空软件上进行值机有时候会造成不稳定,面临不能与航空公司离港系统及时对接的风险,通过第三方手机软件值机有可能会出现旅客到了机场发现航空公司不认可“占座”记录的情况。另外,旅客的票号、手机号、身份证等信息都会在第三方软件上留存,一旦其遭遇攻击也极有可能造成旅客的信息泄露。

  不过经常乘坐飞机的空中达人路先生认为,目前采用手机值机的还是比较少,因为手机值机不能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即使用了手机值机也要在机场换登机牌对值机进行一次验证。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行业观察

  第三方软件“抢食”

  航空公司开打“拇指战争”

  对于用第三方软件进行值机,携程方面表示,它的数据都是通过正规认证的渠道获得的。去哪儿网方面也表示,去哪儿网无线客户端的在线值机功能与航空公司官网保持一致,系统十分稳定并且安全。

  成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票代公司负责人表示,航空公司看到值机服务被第三方软件“占领”自然心有不甘,航空公司本身也有官网和手机客户端,第三方软件有可能影响航空公司的机票直销以及官网等渠道的流量。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手机自助办登机牌走红国航东航“抵制”第三方应用

2014-02-11 08: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