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47年来犯过的错里学到的8个投资教训

2014年02月10日 10:0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从47年来犯过的错里学到的8个投资教训

  在本月4日发布的每季度致投资者信中,资产管理公司GMO联合创始人、首席投资策略师Jeremy Grantham回顾了自己最初投资的经历。

  16岁那年,Grantham揣着一本存折来到伦敦南郊一家相关银行的分行,存折余额16英镑,那是他有记忆时起自己名下的全部儿童储蓄。

  因为父母没有任何投资市场的经验,也没什么好点子,Grantham找到分行经理,请对方帮助把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16英镑都用来投资。

  在1954年,16英镑可不是小数目。根据1954年的汇率,16英镑折合64美元。以购买力折算,相当于今天的560美元。

  那位分行经理虽然有些吃惊,但还是按常规操作收取了佣金。

  十年后,26岁的Grantham有机会赴美国读商学院,当时他已经有一份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工作在手,就读期间停薪留职的年收入有1200英镑,可这份工资只能负担两年读商学院四分之一的学费。

  所以,Grantham不得不尽量把一切资产变现。那时他持有的股票已经升值到100英镑,他母亲也成了股民。

  见到股票投资回报不错,母亲建议Grantham不要再付什么佣金了,索性把持有的股票全都转到自己名下,按周三的收盘价兑现给他。

  就这样,Grantham筹够了钱飞去美国上学。第二年,他母亲投资股票就亏了几百英镑,他们有一位那时快退休的朋友几乎赔掉了大部分身家。

  总结此后47年里犯下的各种错误,Grantham归纳了以下8个投资教训:

  1、过去根据某些内幕消息投资是合法的,但如果要依据这类内部人士的建议做投资决策其实特别危险,因为我们不知道内部人士了解的情况有多有限,要保持这样的投资风险过高。

  2、始终保持多样化,特别是用养老金投资的。

  3、欺骗、类似欺骗或者太无能一直都会带来打击。

  4、如果是业余股民,就别自己逞能买股票,可以和一个相对靠谱的专家一起投资,或者投资一种低成本的指数。

  5、年轻时就投资会让人开始习惯从经济的角度思考。

  6、和成功相比,惨痛的失误能让人学到更多东西。

  7、运气有帮助。

  8、随时有老妈垫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47年来犯过的错里学到的8个投资教训

2014-02-10 10:03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