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精英大失血新手批量上位

2014年02月07日 08: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内基金圈再起劲爆消息。大成基金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总经理王颢因工作调动原因,于2014年1月23日正式离任,其职位由董事长张树忠兼任。新年伊始总经理的离职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将大成基金持续已久的人事动荡推向了高潮。

  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除了一则高管变更公告,提拔了一名副总经理之外,大成基金总共发布了24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50%。高管失血、老牌基金经理流失、新手批量上位,大成基金的投研实力日渐失去支撑。而伴随着频繁的人事调整,大成系基金尤其是其中的偏股型基金近乎是集体陨落,公司规模已经跌出前十。

  总经理离职董事长一肩挑

  “基金管理工作虽然不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但希望是我工作的终点。”早在三年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大成基金原总经理王颢颇具感情色彩的豪言犹在耳畔,然而时至今日王颢要自食其言了。

  据大成基金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复,王颢辞去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职务后,将转任新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全体人员大会上,已经正式宣布了这一任命。至此,又一位基金大佬“弃基投保”。作为保险(放心保)系基金的一家龙头公司,大成基金在这波“弃基投保”的浪潮中亦未能幸免。

  王颢,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博士。于2000年12月至2002年9月,任招商证券(600999)深圳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2002年9月加入大成基金公司,历任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2008年11月起担任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成为继龙小波、于华之后的大成基金第三任总经理。

  作为大成基金的掌舵人,王颢在此后五年多的任期内,对大成基金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改革和体系再造。大成基金先后获得了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首批获得保险(放心保)资金管理资格和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人资格。在新业务领域,大成基金先后设立了两个子公司—大成国际(香港)和大成创新资本(前海),其中大成国际发行了内地基金业在香港市场的首只公募产品。

  然而近年来,这家低调行事的基金公司实在是运气不济,频频踩雷变成名副其实的“瘟神”。双汇发展(000895)的“瘦肉精事件”和重庆啤酒(600132)的“乙肝疫苗事件”等“黑天鹅事件”,均让大成基金频频“中枪”。业内人士认为,王颢最终选择“弃基投保”,除了公募基金的经营压力过大外,也与保险资管政策的放松,保险资金的资金量大、且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优点,风险相对可控等因素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新兼任大成基金总经理的董事长张树忠,也可谓履历颇丰。大成基金称,张树忠自2008年8月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具有丰富的资产管理行业经验,也曾在其它公募基金公司担任过高管。同时,对于大成基金情况也极为熟悉,有利于公司的平稳过度和管理风格延续。而更多业内人士则表示,由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一职,或许只是大成基金过度时期的一个权宜之计,未来还是应当由职业经理人来打造全新的职业团队。

  基金经理流失新手批量上位

  除了总经理离职导致高层失血以外,2013年大成基金还经历了剧烈的基金经理变动,曾有多次一日连发数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老牌基金经理流失,新手批量上位,还有多名基金经理“一拖五”,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大成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2013年,大成基金公司共发布了24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和1条高管变动公告。而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年内离职5名基金经理,新聘10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50%。在可比的74家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成为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新聘的10名基金经理全部为公司内部提拔,其中有8名是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而且,大成旗下有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苏秉毅、王立和陶铄都同时掌管着5只基金。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启用新人,仍不能缓解人才的紧缺。截至目前,大成基金的官方网站还挂着在线招聘的信息,拟招聘岗位有股票投资基金经理2名、专户理财投资经理2名、高级产品设计师2名、产品设计师2名。

  如此频繁的变更基金经理,而且让批量新手上位,引起了不少基金投资者的担忧。业内人士称,作为衡量基金业绩稳定性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备受投资者关注。每一任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频繁的更换势必会影响基金的投资业绩。让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人上马,更会增加业绩的风险。

  业绩集体下滑选股能力堪忧

  在人事动荡的同时,大成系基金去年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尤其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几乎集体落后,错配银行股,再次引来业内对其选股能力的质疑。

  据W 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旗下共有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013年收益率位于前50名的只有规模为1.9亿元的大成新锐产业一只小基金,在33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1位。除此之外,规模为16.6亿元的大成积极成长(519017)和规模为2.7亿元的大成行业轮动已跌至200名开外,而规模为20.7亿元的大成景阳领先(519019)更是以-0.16%的收益率排名第303位,已经几近垫后。

  2013年,大成基金“栽”在了银行股上。据W ind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大成基金旗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只银行股,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和民生银行(600016),这些银行的股价悉数下跌,其中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大跌逾20%。而十大重仓股中也仅有中国平安(601318)和格力电器(000651)两只股票上涨。去年12月以来,银行股再度进入全面破净时代,并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大成基金选股再一次“看走眼”。

  与此同时,大成基金的资产规模与规模排名均有所下滑。2012年底,大成基金还以970 .26亿元的资产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位,而2013年底,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就下降至818 .1亿元,排名也下滑至第12位。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如今的大成基金已跌出前十的排名。

  业内人士称,大成基金业绩和规模的下降都与公司剧烈的人事动荡密不可分。虽然人才困境或是目前基金业的通病,但一年内高达50%的基金经理变动率,不免令人咋舌。老牌基金经理流失,大规模新人上位,在不断的试错中锻炼选股能力,而最终损害的将是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成基金精英大失血新手批量上位

2014-02-07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