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监管转型需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2014年01月06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证监会希望协会能够进一步去行政化,要形成与行政监督管理相并行的会员自律的管理体系或组织体系。二者是并行的,不是由于证监会人员编制有限,工作忙不过来而把一些事情交予协会办理。协会若仍按证监会原来的做法,变成行政监督管理的延伸恐怕是不对的。”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3年年会上的一段讲话。

  笔者认为,这段讲话很好地诠释了证监会和上市公司协会之间的关系,不是依附,而是并行,这也意味着在证监会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多年实践证明,行业协会在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起到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在证监会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新型自律组织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到,自肖钢上任以来,其监管思路的着重点就是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

  2013年5月21日,肖钢表示,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8月1日,肖钢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并提出资本市场监管要更加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笔者认为,在证监会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过程中,行业协会作为自律组织将发挥更多的作用。因为证券业的监管主要是行为监管,不能依赖于一次性的准入门槛,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自我调节、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策、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都要取消行政审批,把证监会不该管或不必管的事务交给市场、交给企业、交给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去定夺,适度收敛行政权力,对于改善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大有裨益。

  对此,肖钢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他指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协会依法、依章程大胆地、积极地、独立地履行职责。协会需要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而且在管理模式、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上,都要和现有的行政监管有所不同,才能并行,否则不是并行,而是一样,无非就是换一个场所,没有意义。

  可以预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端服务平台,将会在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使上市公司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监管转型需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2014-01-06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