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能否撼动创业板涨势?

2014年01月06日 07:20    来源: 北京晨报    

  从去年底确定纽威阀门等5家企业获IPO批文开始,A股史上暂停期最长的IPO正式重启了。对于融资方以及立足打新的投资者来说,IPO重启当然是天大的好事,然而二级市场却因即将到来的超过230亿元的融资规模而反复承压。但市场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明明受益于IPO重启的券商股近日却跌幅巨大,而人们预期受冲击最大的创业板反而不停上涨,去年在创业板上获利的资金似乎仍意犹未尽。那么估值高企的创业板会不会受到IPO新股估值的冲击?不准借壳的创业板,能否仅靠成长性继续赢得资金青睐?

  估值越高冲击越大

  去年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的一周内,创业板指曾大跌11.71%。这事实上就是人们对IPO重启给创业板造成的负面影响一个本能反应。当时多数人认为,由于证监会将严控IPO“三高”,出于比价效应,创业板个股偏高的价格和估值会在IPO面前毫无抵御能力;而且证监会明确规定创业板不准借壳,去年创业板大牛股很多都是借助了并购重组的概念;此外资金的分流更是整体市场的利空。

  ■英大证券 李大霄

  IPO开闸是影响目前市场的最大因素,但是IPO开闸与否不会影响低估值个股,受影响首当其冲的会是创业板、中小板个股。过去一年创业板之所以大涨是因为市场没有扩容,创业板从最初的28家扩容到350家是经历了两波腰斩的,但是IPO一旦重启,影响最大的必然是创业板个股。估值上看,仍看好银行、地产等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

  ■南方基金 杨德龙

  虽然IPO对市场整体影响有待明确,但冲击创业板和老股,而对主板作用小的事实是肯定的。因此,一定时期内,股票市场应从关注老股转向新股,一些成长性较好、符合改革预期的优质性股票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IPO重启将利好券商股,由于估值水平不高,目前的股价基本反映了市场已知信息,加之新股发行可使券商股票承销收入增加,因此仍然看好券商的前景和长期投资机会。

  ■瑞达期货

  总体来看,中断超过一年的IPO重启,中小板和创业板在短期内会面临利空冲击。但长期来看,这是股票市场的重大利好,券商板块将长期受益。IPO重启恢复了A股的融资功能,增加了股票供给,投资者的选择空间更大。同时,靴子落地也给市场带来利空出尽的感觉,A股市场运行机制将逐步正常化,因此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基本面才决定涨跌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拿到IPO批文,人们也在考量着、筛选着这些即将上市的新股。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已获批文的创业板新股质量并不高,缺乏行业龙头,估值上不占优势,对现有创业板老股并没有太大的冲击;创业板“新兴+转轨”的故事,目前似乎还没有讲完;此外市值申购的政策也锁定了一部分市场资金,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

  ■资深投资人 老艾

  IPO不能影响创业板有七大原因:基本面是决定牛熊的核心,IPO并不是,去年创业板股票业绩翻番屡见不鲜;尽管陕煤发行量缩半,但募资额仍达到172亿元,创业板融资额远小于主板;已获批文的新股质量不高,甚至让人失望;优质股票已经上市;谁的股票质地好,资金就流向谁,旧股和新股没有区别;申购新股必须账户里有股票,中签很分散,IPO不会造成资金分流;消息越明朗对市场影响就越小。

  ■旗隆投资 代雪峰

  投资者普遍认为IPO再次开闸,对创业板来说是极大的利空。但其实,IPO重启对整个股市是利好,创业板的涨和大盘的跌不相矛盾,好股票、有业绩的股票肯定会被看好,加之大盘股上扬乏力,存在部分资金在创业板中寻找机会的可能。再说,即将发行的新股质量看起来普遍不高,资金还是会投在具有潜力的股票上。至于创业板估值过高,价值回落的问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新股的陆续发行,改革的形势将会越来越清晰,行情也会日趋明朗。

  ■私募经理

  目前,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以碧水源、乐视网和华谊兄弟为首的“小蓝筹”格局,这三只股票加起来的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只要这其中的一只股票出现异动,对创业板指的影响都比较大。这些“小蓝筹”之所以能够撑住指数,主要原因还是它们具备一定的成长性,而且“小蓝筹”的作用还在于其机构属性比较强。净值需求和投资风格决定了这些股票的命运,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机构一般不会挥刀斩仓。

  【股民观点】

  ■海东潜投资:“妖板”创业板本来应该是IPO重启利空冲击最大的板块,却不停上涨,这可能就是A股吧……

  ■股多多:IPO重启,短期内创业板估值应该会有明显回调,但最终还是要看发行的速度和质量。

  ■何太极:大盘股下挫,创业板大涨。这是因为恐惧IPO,资金趋紧。

  ■蟠龙突破:创业板现在大涨的都是以前暴涨过的股票,有可能是逃命行情,IPO重启前一定要先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能否撼动创业板涨势?

2014-01-06 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